注册

中秋国庆临近 烟台市消协发布消费“六警示”


来源:齐鲁晚报

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快乐旅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六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旅行、购物等消费时多加注意。

原标题:中秋国庆临近,烟台市消协发布消费“六警示”

一年一度的中秋、国庆节即将来临,购物、旅游将迎来高峰。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快乐旅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六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旅行、购物等消费时多加注意。

警示一:中秋节临近,消费者在购买月饼及其它食品类东西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产品相关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QS标志等指标是否清晰标示;消费者尽量不要去流动摊贩或无证无照的路边小店购买,一旦购买一定要索要发票等有效消费凭证。

警示二:在网购时,尽量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下单时,尽量选择支付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商家,防范交易风险。

警示三:国庆节期间,外出旅行选择旅行社时,要查看旅行社资质和相关许可证是否齐全,还要考虑到其信誉程度。同时,不要被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所迷惑,要理性面对较低报价,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和麻烦。旅游合同不可忽视,签订前要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应明确交通工具、住宿标准、购物次数、具体景点、路线及餐饮标准,明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缴费后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

警示四:节日期间,进入游乐性娱乐场所游玩,要选择正规的、安全保障措施完善的娱乐场,确保人身安全。对惊险刺激的游玩项目,应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 年龄等因素慎重选择。

警示五:有的宗教场所景点内有些所谓“工作人员”往往利用游客虔诚拜佛、 烧香后不好意思不给钱的心理,向游客递香时不说明价格或不明示是否收费,待游客烧完香后,再向游客索取高额香费。在宗教场所如要参加拜佛等活动,要问清是否收费及服务商品的价格明细,这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 

警示六:节日期间,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要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饭店就餐消费,查看好所选菜品的详细价格,结账前要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就餐发票、就诊记录、 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王华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