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蔬菜七成以上外销 京沪高端市场扩大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聊城蔬菜七成以上外销 京沪高端市场扩大8月17日上午,在利民东路萃苑小区附近,菜摊上的菠菜卖到了6.5元一斤。摊主告诉记者,叶类菜价格有的比去年同期涨了20%。有一句谚语是这样说的:快马赶不上

原标题:聊城蔬菜七成以上外销 京沪高端市场扩大

8月17日上午,在利民东路萃苑小区附近,菜摊上的菠菜卖到了6.5元一斤。摊主告诉记者,叶类菜价格有的比去年同期涨了20%。

有一句谚语是这样说的:快马赶不上蔬菜行。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上半年蔬菜价格较低,现在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也属于正常波动。

而一个现实是,聊城虽然是一个蔬菜大市,但七成以上蔬菜外销,这也是本地市场蔬菜价格不低的原因。

总之,随着“聊·胜一筹!”品牌影响力的加大,聊城菜在京沪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也正在加大。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蔬菜能成功进入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与食品安全质量有关,也与品牌有关。

北京市民餐桌上多是聊城菜,高端市场在扩大

今年截至6月底,我市蔬菜累计播种面积243.58万亩。其中,露地蔬菜累计播种面积95.8万亩,小棚蔬菜18.4万亩,大中棚蔬菜93.7万亩,温室蔬菜35.5万亩;累计产量为802.46万吨。其中,露地蔬菜累计产量223万吨,小棚蔬菜62.4万吨,大中棚蔬菜330.1万吨,温室蔬菜187万吨。

从今年上半年蔬菜价格情况看,一季度,除西红柿、樱桃西红柿、圆(尖)椒平均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蔬菜销售价格均出现下降趋势。

到了二季度,西红柿、樱桃西红柿价格较往年提升30%,其余蔬菜销售价格均出现下降趋势,平均价格下降近30%,个别品种甚至达到50%以上。

今年上半年,蔬菜价格偏低与露地菜种植规模过大、天气状况良好蔬菜单产、总产均大幅增加等因素有关。

记者从市农委蔬菜科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聊城蔬菜价格比较低。现在,蔬菜价格不管涨降都属于正常波动。

记者从市农委蔬菜管理科了解到,聊城是蔬菜主产区,蔬菜大部分外销。目前,聊城蔬菜全年播种面积380多万亩,总产在1700万吨左右。聊城外销蔬菜占到总产量的70%以上。

“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蔬菜,有时聊城的占到三分之一。”市农委总农艺师周朝华表示,聊城市的蔬菜大部分外销,北京市民的餐桌上,聊城蔬菜占了很大比例。

在北京高端市场,聊城蔬菜的日销售额现在为二十万斤到三十万斤。现在,这个额度正在不断扩大。

周朝华表示,聊城蔬菜,高端市场正在不断扩大。七八月份是淡季,聊城蔬菜供应量小一点,9月份到第二年6月是主要供应期。

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供京蔬菜抽检合格率保持100%

聊城蔬菜能进入北京高端市场以及能在全国增加销售、开拓市场,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聊城蔬菜总的生产情况。

“聊城市政府、市农委近几年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是聊城蔬菜能走向高端市场的主要原因。”周朝华解释说,目前,市场对安全农产品的需求比较旺。近几年,聊城市狠抓农产品安全生产,特别是狠抓了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为健全和完善追溯体系建设,聊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建设市、县监管追溯平台12个,将133个农业生产基地、309个农资经营点和66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纳入监控范围,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

聊城还在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农药,从源头上减少了蔬菜药残。

同时,有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全市33家省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余家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及140个乡镇农安办(站)均配备了速测设备,严格落实检测制度。

据了解,自聊城优质蔬菜进入北京市场以来,抽检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

为保证产品质量,除了产地自检,市、县农产品质检站加大抽样检测频次外,聊城还督促专业经销商按每500公斤一次的频度,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保证了我市供京蔬菜抽检合格率保持100%。

在北京海淀联采联供平台上,原来有14个地方的供应商供货,未经半年只剩下聊城一家。目前,聊城市供京蔬菜每斤价格虽比一般蔬菜高出0.5元,但仍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聊·胜一筹!”提升品牌知名度,上海10个蔬菜外延基地聊城占4个

聊城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市、上海市实施“净菜进京入沪”政策的机遇,隆重推出了“聊·胜一筹!”区域农产品品牌形象和“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分别在北京市、上海市举办了“聊城安全农产品北京行、上海行活动”,与北京市、上海市近100多家企业、单位签订了农产品供销协议,聊城优质安全农产品正快步走进北京、上海的千家万户。

“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聊城市市政府大搞品牌建设,推广了‘聊·胜一筹!’区域公共品牌。”周朝华说。

2016年,“聊·胜一筹!”品牌广告在北京卫视和生活频道8个栏目连续5个月滚动播出,在通过北京核心区域的地铁1、2、4、10号线地铁内及包车上,“聊·胜一筹!”品牌广告随处可见。在北京三环路牌、品牌巴士车身、高端社区楼宇电梯电子屏、高端社区灯箱上,也是“聊·胜一筹!”品牌广告宣传。

“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地铁、北京电视台都做了大量的宣传。”周朝华说,“聊·胜一筹!”品牌建设对提高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聊城安全农产品成功打进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目前,上海的聊城农产品外延基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经过多次争取,上海方面积极支持在聊城挂牌认定一批蔬菜外延基地,我市正积极组织开展基地的申报工作。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对蔬菜外延基地的要求特别高,在全国选定的10个外延基地中,聊城占了4个。其中莘县3个、高唐1个。

下一步,聊城将尽快与上海方面协商确定基地挂牌时间。

推动全市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两年建10万高标准蔬菜温室

聊城蔬菜能走向京沪高端市场,最关键的还是质量安全。市农委副主任孙玉杰坦言,相比较而言,聊城的优势还在于光、热、水、气、土等自然资源。

“莘县的洋香瓜和新疆的哈密瓜,都属于厚皮甜瓜。”孙玉杰说,含糖量是厚皮甜瓜品质优劣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新疆的哈密瓜含糖量为23%,莘县洋香瓜含糖量在21%以上。

孙玉杰说,有了好的自然资源,再加上严格的管理和新技术的引进,聊城能培育出高品质的农产品。

孙玉杰表示,原来,聊城蔬菜生产设施比较低档,生产出的蔬菜虽然品质不差,但不容易走上高端市场。为了推动全市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的需求,市委、市政府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在全市再新建(改建)10万个高效集约蔬菜温室。

这10万个温室将按照集中连片的布局,每片都在100亩以上,并且全部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部分示范园区还将应用以椰糠为主的基质栽培技术和智能化种植技术。

“从农业产业来看,不走高端市场很难让农民提高收益。”孙玉杰说,用两年时间建10万个高标准蔬菜大棚,这说明市委、市政府是有远见的。

来源:聊城晚报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