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滨州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滨州经济发展“四梁八柱”7月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魏桥创业集团位居第159位,比去年提升了4个位次。20

原标题: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滨州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ncexHiWa32

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滨州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7月20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魏桥创业集团位居第159位,比去年提升了4个位次。2012年魏桥创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名单,位居440位。6年间,魏桥创业在世界500强榜单攀升了281位。

“小麦、玉米、大豆原料利用率均达98%以上,小麦精深加工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完整循环产业链,玉米、大豆也实现了深度梯次开发;营销链向终端延伸······”9月12日至13日,在滨州召开的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滨州市被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

9月19日,记者在盟威戴卡公司机加工车间涂装区域看到:4台全自动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同种汽车品牌的轮毂依次有序地被机器人进行喷涂,而其他汽车品牌的轮毂则被机器人自动识别并调度排至类似仓库的等待区域。据介绍,盟威戴卡拥有各类全自动进口机器人150余台,公司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为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自2012年以来,盟威戴卡投资近5亿元进行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升级优化,持续发展智能制造。

如今在滨州,最活跃的经济元素来自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包括高端铝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畜牧水产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概念深入民心。五大产业集群不断创造出振奋人心的经济话题,并用实力书写滨州经济“跨越式奇迹”。

我市将以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基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全面集聚发展新动能。按照规划,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培植产业集群,壮大实体经济,到2020年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1.2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努力打造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

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我市产业基础雄厚。在铝产业方面,形成了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以创新集团、盟威集团、渤海活塞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为支撑的涉铝产业集群,已建成全国重要的铝业生产基地。在化工产业方面,经过50年的发展逐步成长起了京博集团、滨化集团、鲁北集团、森岳化工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海洋化工为主体的化工产业体系。在粮食产业方面,粮食企业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滨州模式”已成为中国粮食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典范。在纺织产业方面,全市纺织家纺服务企业477家,培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畜牧水产也是滨州的优势产业,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2016年,全市铝产业产值达到2700亿元;化工产业产值达到1350亿元;粮食加工产业产值达到1067亿元;纺织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畜牧水产产业产值达到908亿元。

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我市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即高端铝业、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每个产业都编制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组建一个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一支政府引导基金、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用好一个行业协会、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如今,走进滨州五大产业集群内部各家企业,浓浓的技术创新气息扑面而来——传统企业快速转型、新兴企业朝气勃发,各家企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智能化”生产在各家企业方兴未艾。山东明航智能物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世界领先的智能化铝合金罐车生产线,关键工序均配备福尼斯、沙福焊机等顶尖焊接设备,由机器人完成焊接工作。魏桥纺织投资建设的12.5万纱锭智能化紧密纺工厂,全部选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纺纱设备,可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在线监测信息化”。

我市企业不惜重金,狠下精力推动科技创新。西王特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合作,已研究开发出一种新的钢轨用钢金属材料R20(暂命名),R20钢轨相对既有钢轨其使用寿命可提高40~50%。

运用“互联网+”的力量,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为发展服务已成为企业共识。京博控股旗下黄河三角洲工业品交易中心项目采用线下体验店与线上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O2O的经营模式,线上搭建工业品电商平台,线下建有15000余平方米的工业品交易中心及17000余平方米的智能仓库,产品达8万余种。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