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民融合 山东首个北斗项目或将落户济南


来源:齐鲁晚报

标题:专家齐聚济南纵论北斗融合通信系统行业应用 军民融合山东首个北斗项目或将落户济南当前,北斗卫星应用、军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炙手可热,如何让高大上的“高科技”落地开花,

标题:专家齐聚济南纵论北斗融合通信系统行业应用 军民融合山东首个北斗项目或将落户济南

当前,北斗卫星应用、军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炙手可热,如何让高大上的“高科技”落地开花,成为多方共同探索的方向。22日至24日,20多名国内专家齐聚济南南城金融聚集区——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一同参加北斗融合通信系统行业应用研讨会,为其发展建言献策。未来,山东省首个北斗项目或将落户济南。 

9月22日-24日,北斗融合通信系统行业应用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国内20多名科技通信、北斗应用、军民融合研究等领域的代表、业内专家、学者教授、企业高层齐聚济南,就当前北斗融合通信系统及行业应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实际应用、军事梦工厂的总策划及特色、济南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及优势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近年来,北斗已经逐渐开始普及民用,像北斗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可以在没有移动信号覆盖的地区实现数据传输和通信,已经在海员和户外运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北斗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中国北斗卫星国际应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岩认为,北斗真正开始民用,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对于北斗项目落地极为迫切,未来3-5年间,将掀起新的“北斗热”。王岩说,北斗软件、终端产品已经开始推向市场及应用,如何让北斗借力发展,对地方经济产生拉动性,是北斗民用方向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建设与军事文化、体验相关的北斗项目,已在国内多地落地,形成新实践,希望相关项目可以在济南“生根发芽”。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第六十一研究所博士张锴看来,“北斗融合通信”将以导航和通信多卫星数据交互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短突发、高实时性”的上行特点和通信卫星“高速率、广域覆盖”的下行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星基物联网和应急通信需求,推动北斗系统普及应用,实现北斗导航融合卫星通信跨越式发展。 

今年8月,《“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印发,其中提出,要促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强化分配制度的知识价值导向,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合理分享。把知识产权作为科研、生产、采购和服务的保障要素,鼓励国防知识产权向民用领域转化。中央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渊深在会上说到,汶川大地震当中,偶然发现用于部队战士洗澡的设备一度被认为外国生产,一圈电话联系之后发现,这种设备产自中国浙江,此后,这种民营企业生产的设备成为部队野外特殊情况下的洗澡“神器”。雷渊深坦言,必须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加快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无论是“军转民”,还是“民参军”,都是军民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斗产业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产业,同时也是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五大领域之一。山东省济南市作为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发展北斗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政策支撑和相关资源优势。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王宗喜少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李福祥少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王秉科会长、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孙启明教授、燕山大学副校长杨育林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模拟训练中心夏文祥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孙志恒、国家北斗大数据中心黄建华博士、中国创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大明董事长等与会人员分别就当前北斗卫星应用及前景、通信技术行业发展形势、产业配套发展情况、山东省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情况、济南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及环境优势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后,相关人员还对济南部分区块进行了实地考察,将充分研究拟定策划方案,争取北斗项目早日落地建设。(齐鲁晚报记者周爱宝)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