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以问责促尽责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以问责促尽责夯实管党治党责任齐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逯兴举 李玲 翟耀辉)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山东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立场、果断的措施抓好《中国共产党问

原标题:山东:以问责促尽责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齐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逯兴举 李玲 翟耀辉)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山东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立场、果断的措施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坚决问责,推动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前不久,省纪委通报了一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案例。其中,枣庄山亭区畜牧兽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增军,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印祥因系统内发生6起套取能繁母猪补贴和防疫员补助违法违纪问题被问责。

山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赵海涛说:“这起案例查处通报以后,在我们当地党员干部中掀起强烈反响,从严管党治党是政治责任,谁不履职尽责就要被问责。”

省委《实施办法》规定:问责应当分清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对陈增军和倪印祥的处分和通报就体现了这一要求。问责是震慑,整改是关键。这一事件发生后,山亭区畜牧兽医局认真研究制定了专项资金分类梳理、务工补贴发放均由领取人签字确认等整改措施。

枣庄市山亭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周荣薪说:“从日常工作细节开始预防,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班子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都是集体讨论决定。”

这是我省对问责较真叫板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用纪律、动真格,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严肃问责。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学明称:“《问责条例》实施以来,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坚持从严问责,全省831个单位党组织和218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632人受到纪律处分,省纪委分3批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问题11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1人,持续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失职失责更要被问责。5月23日,乐陵市纪委专题通报市卫计局商欲峰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相关人员受到纪律处分,派驻卫计局纪委书记王奇荣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提醒谈话。

省委《实施办法》规定: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予以问责。

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孟祥吉说:“下一步,要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持续加大问责工作力度,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通过实打实的问责,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问责制度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