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上月蓝了28天还全国倒数,这科学吗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泺源知事|济南上月蓝了28天,还全国倒数,这科学吗这个夏天,济南人过得挺恣儿。知事君的朋友圈最近俩月已经陆续刷了N波蓝天白云随手拍。更有朋友发文:“是不是我的错觉,济南这天是越来越

原标题:泺源知事|济南上月蓝了28天,还全国倒数,这科学吗

这个夏天,济南人过得挺恣儿。知事君的朋友圈最近俩月已经陆续刷了N波蓝天白云随手拍。更有朋友发文:“是不是我的错觉,济南这天是越来越好了?”引来一波点赞留言。

没想到还没等扬眉吐气,环保部公布8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济南又进了倒数前十。一边是亲眼见的蓝天白云,一边是榜单上的排名垫底,相信有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的感受和公布的成绩单有点“分裂”:到底济南的空气变好了没?这成天蓝天白云的,咋还垫底呢?

那就听知事君说道说道榜单排名背后的这些事儿。

准确说,不是全国,是74个城市比

先来看环保部的通报榜单。

8月份,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邯郸、邢台、太原、唐山、石家庄、郑州、西安、济南、保定和衡水市。济南排在倒数第八,正向排名第67名。

今年1-8月的空气质量榜单,济南也上倒数榜了,排在倒数第十,也就是第65名,比8月份的排名稍好一些,提升了两个名次。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是全国榜单,但是参与排名的只有74个城市,这74个重点城市是全国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

从2012年到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分阶段实施,到2014年底,全国已有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参与实时空气质量排名。但在备受关注的全国月度、年度空气质量“红榜”“黑榜”排名上,环保部仍沿用2013年1月起采用的排名方式,即只有74个重点城市参与排名,山东参与排名只有济南和青岛两个市。

相比起济南屡屡登榜,青岛的存在感就淡很多了。在74个重点城市中,青岛的空气质量处于中游偏上的水平,通常PK不过像海口、厦门、拉萨、珠海这样常年排在前十的老牌优等生,但也没有差到需要担心会在垫底榜单上亮相。8月份青岛排名74城里的第23名,所以,不论“红榜”“黑榜”,都没有青岛的名字。

根据国家的排名规则,按照国控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统计,山东省内8月份比济南污染程度还重的城市是德州和淄博,相当于倒数第6名之后的水平。

跟自己比是进步了,但对手也在猛跑啊

大家都有考试排名的经验。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考试中提高名次,不但自己要拼命进步,还要看竞争对手的发挥。如果竞争对手比自己更拼、进步更大,那即便是自己的考试分数提高了,排名也恐怕往前挪不了。

在环保重压下,每一个参与排名的城市都在卯足了劲儿地干。比如之前也备受排名倒数折磨的兰州市,和济南一样,先天不足加后天污染,可谓“难兄难弟”。最后痛下决心,严格治污,尤其是凭借天然气源充足的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煤改气”,在2013年摘掉了“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的帽子,一度被环保部推广兰州经验。如今的兰州已经不再出现在“黑榜”榜单中,整体排在中下游的位置。而济南仍在“负重前行”。

说完历史说现在,来看看这份74城榜单的竞争有多激烈。排名第23的青岛,8月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是多少?31天,满格。PM2.5的月均浓度不到20微克/立方米。

而排在倒数第八的济南呢?8月份的蓝天数是28天,没有一天是重污染天。PM2.5浓度是36微克/立方米。这个数据已经非常接近35微克/立方米的年均值国标,即优的级别。这也说明泉城市民的感觉没有错,28天蓝天白云,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可谓历史极低水平,必然称得上一个好了。

单论PM2.5的月均浓度,济南比北京的表现还要好。北京PM2.5月均浓度是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9.1%。而北京月度排名未进入倒数榜单。这是为何?因为空气质量排名是一个综合排名,除了参考PM2.5的数值,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等都要考虑进去。而8月份山东全省的臭氧都有所反弹,但臭氧污染却往往是肉眼感受不到的。

跟自己比,济南的数据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好看了,尤其是备受关注的PM10和PM2.5的数据,近几年逐年改善。但不可否认,在全国打响、各出奇招的蓝天保卫战下,大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都在往好的方向去,不少城市改善很明显。在一群努力狂奔的城市中,济南从2015年年均排名倒数第6到2016年的倒数第9,跑赢三个身位,今年前8个月排名倒数第十,又进步一名,必须得说是进步了。

不过,济南的夏天往往污染尤其是颗粒物浓度不严重,进入采暖季节才面临空气污染的大考,重污染天高发多在秋冬季节。2017年的济南是否能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再前进一些,就要看如何应对秋冬采暖季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廖雯颖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