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勇:加快玉米果糖对蔗糖替代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证网

在9月21日召开的粮食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暨玉米果糖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公司历时十余年、投资十几亿元研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新型糖源玉米果糖已成功将成本降到白砂糖成本区间,下一步将推进“换糖”计划,加快该产品在市场的推广,同时与业内同行共享生产技术经验,推进玉米果糖对蔗糖的替代,解决我国蔗糖长期依靠进口和玉米库存高企的局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原标题: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加快玉米果糖对蔗糖替代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在9月21日召开的粮食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暨玉米果糖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表示,公司历时十余年、投资十几亿元研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新型糖源玉米果糖已成功将成本降到白砂糖成本区间,下一步将推进“换糖”计划,加快该产品在市场的推广,同时与业内同行共享生产技术经验,推进玉米果糖对蔗糖的替代,解决我国蔗糖长期依靠进口和玉米库存高企的局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来自国家粮食局、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淀粉糖分会、中国淀粉协会淀粉糖分会的专家就玉米果糖产业发展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玉米果糖在对蔗糖的替代上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呼吁对玉米深加工、功能糖产业予以政策支持,推动淀粉糖进入生活;国家有关部门通过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对玉米果糖在食品配料领养的应用予以积极引导;对有生产能力、生产技术的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予以政策支持。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西王集团在全国玉米深加工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从玉米、玉米淀粉、葡萄糖、无水糖、玉米果糖的系统完整的全产业链,具备年加工玉米300万吨,年产淀粉糖180万吨的生产能力。2006年以来,西王集团先后投资十几亿元成功研发玉米果糖,属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将果糖一次性结晶收率提高至50%,打破了国际上少数国家对果糖生产技术的垄断,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果糖核心技术并规模化生产的企业。特别是近期,西王集团果糖技术攻关取得革命性突破,使果糖的价格降到白砂糖成本区间,为其大众化普及铺平了道路。据介绍,西王集团在当前5万吨果糖生产线的基础上,正积极报批建设世界第一条50万吨的果糖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玉米深加工能力和果糖生产规模。

与会专家认为,玉米果糖的规模化,对于我国玉米高储存转化提供了新的路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国家玉米临储库存总量约2.34亿吨,而且目前玉米加工利用方式相对固定,主要以淀粉、酒精、饲料为主,玉米库存消化面临一定压力。玉米果糖制造工艺的成熟和市场逐步拓展,为消化玉米库存打开了新的通道。按每10吨玉米生产5吨果糖,2016年全国600万吨的蔗糖市场缺口来测算,将来果糖产业每年可消化玉米1200万吨。

与玉米过剩相应的是我国蔗糖的缺口巨大。中国糖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15/16年度白糖产量为890万吨,国内需求大约1500万吨,还有600万吨的市场缺口,只能靠进口等途径弥补。而且由于国外蔗糖价格低于国内,只能通过提高税率避免伤害国内蔗农。而新型糖源玉米果糖,甜度是蔗糖的1.2到1.8倍,具有甜度高、对血糖影响小、不易致龋齿、控制体重、保健、护肝等特性,在医药、保健品领域可制作果糖注射液,还被用于糖尿病及肝病的辅助治疗等,可替代蔗糖,其成本低于蔗糖,用果糖替代蔗糖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可以有效弥补蔗糖消费缺口,替代进口蔗糖,协调国内蔗糖的供求关系,破解国内食糖供需矛盾。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