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末夫妻”:高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上演“双城记”的“周末夫妻”:高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齐鲁网9月21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初步形成南来北往、东去西行的高铁枢纽网络。在不同城市上

原标题:上演“双城记”的“周末夫妻”:高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齐鲁网9月21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初步形成南来北往、东去西行的高铁枢纽网络。在不同城市上班,周末相聚,成为不少夫妻的生活方式。刘庚和王蒙就是这样一对被高铁拉近时空距离的周末夫妻。

刘庚今年31岁,去年因为工作原因,从枣庄调到了济南。

王蒙是刘庚的爱人,她说:“我在枣庄工作,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刚知道他要调动去济南的时候,我心里挺难受的,毕竟那个时候,我们女儿才刚刚一岁,我希望他是能留在家里陪我们的,而且我大学是在济南上的,当时坐火车要三、四个小时,距离挺远的,我不敢想象我们最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刘庚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现在几乎每周都在济南——枣庄之间来回折返,对于孩子和家里人我还是放心不下的。”

王蒙表示:“但是现在因为有了高铁,单趟也就50多分钟,所以家里有什么事,他也能及时赶回来,有一次女儿发高烧,我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他就买了车票,当天晚上赶回来把女儿送到医院,第二天早上他又买了最早的一班高铁回到济南上班,都没有耽误。”

刘庚说:“每周五走到这里的时候,看到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还有周五一票难求,心情也比较释然了。有很多人像我这样,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上演着双城记,现在高铁的速度很快,基本上一个小时就把我送到家,在枣庄的时候,我更多的时间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在济南我更多扮演的是一个职场人的角色,高铁就像我身披的外衣,在高速的运转过程中,帮我迅速在不同的角色中完成变形换装。”

王蒙表示:“一般他快到站的时候,我就会从家里提前出发,到那个约定的地方等他。”

王蒙说:“高铁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我还是希望最初把他带到济南的那班高铁能更把他送到我身边,我会一直等他回来。”

刘庚表示:“两座城市,中间掺杂着万家的灯火。但我还是一眼就能认出属于我的那一盏。这些年,交通发展的特别迅速,等到新东站建成之后,我觉得我回家就更快了,我也期待十九大之后,会有更多的变化。”

【时间轴】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开通;

2012年10月16日,开通济南西站至合肥高铁;

2013年12月28日,开通济南西站至沈阳高铁;

2014年1月2日,开通济南西站至广州高铁;

2015年7月1日,开通济南西站至深圳高铁;

2016年9月10日,开通济南西站至西安高铁;

截止到2017年,济南西站已连接起全国超过220个车站,多达215个城市,与高铁开通之初相比,年发送人数从300万人次增长到1800万人次;开行列车数量从81列增加到最高276列。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