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拟简化轨交审批流程 证件办理分段分层发放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拟简化轨交审批流程 证件办理分段分层发放取消配套费齐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高亚南)19日,记者从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为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力促轨道交通建设顺利开展,

原标题:济南拟简化轨交审批流程 证件办理分段分层发放取消配套费

齐鲁网9月19日讯(记者 高亚南)19日,记者从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为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力促轨道交通建设顺利开展,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起草了《关于精简济南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许可审批前置要件的通知》,并面向各有关单位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提出,在简化轨道交通工程土地证明手续和资金证明的基础上,取消养老保障金、配套费的收取。

证件办理分段、分层发放

为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开工前及时获得施工许可证,《通知》建议证件办理分段、分层发放,因方案的不确定性导致征地范围无法在开工前完全确定,进而无法全面启动土地征收工作,开工前难以取得全线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另因地下部分土地均为国有土地,可采用划拨形式,建议在方案稳定的地下部分在完成土地划拨手续后先行办理地下段规划及施工许可手续,地上部分待所有土地手续完善后再办理地上段规划及施工许可手续。该措施解决了开工前难以取得全线国有土地使用证的问题,先行办理稳定部分的土地、规划手续,能够保证开工前获得方案稳定部分的施工许可证。

简化土地证明手续

《通知》提出,简化土地证明手续,因轨道交通用地大部分为划拨用地,按常规要求需办理土地证后再办理后续规划建设手续,为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手续办理,建议将“国有土地使用证”改为“土地划拨决定书”作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前置要件,该措施简化了土地证明手续,解决了土地手续办理周期长的问题,为开工前获得方案稳定部分的施工许可证提供了时间保障。

取消养老保障金、配套费的收取

《通知》要求,要简化资金证明,现行施工许可前置要件中的“资金证明”是由银行有偿出具,仅有3天时效性,根据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的实际特点,建议改为“建设单位出具的资金来源说明”,只要能够说明资金情况即可办理。取消养老保障金、配套费的收取,养老保障金和配套费是房屋建筑工程所需要收取的费用,轨道交通工程不需要收取此两项费用。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