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天的九一八 山东有6市没拉响防空警报,为啥?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昨天的九一八,山东只有6市没拉响防空警报,为啥?9月18日是我国“国耻日”,很多城市在这一天试鸣防空防灾警报,以示纪念,提醒人们勿忘国耻。记者梳理山东省各地市人防办消息

原标题:昨天的九一八,山东只有6市没拉响防空警报,为啥?

9月18日是我国“国耻日”,很多城市在这一天试鸣防空防灾警报,以示纪念,提醒人们勿忘国耻。

记者梳理山东省各地市人防办消息发现,聊城、日照、滨州、东营、泰安、济宁等市也在今天试鸣防空警报。

然而,记者梳理发现,在“九一八”这天,济南、威海、潍坊等市并不试鸣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试鸣日 各地有不同

据聊城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人民防空法》,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5日以前发布公告。

所以就有一些城市的防空警报试鸣日不是9月18日,而是其他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济南为每年的5月3日

济南为悼念济南惨案(五三惨案),每年的5月3日试鸣防空警报;

青岛每年11月14日

青岛每年11月14日试鸣防空警报,是因为1897年的这一天,德军侵占青岛,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使青岛人民倍感屈辱;

威海每年的5月24日

威海将每年的5月24日(1898年5月24日英军强登威海卫之日)定为该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

潍坊每年的6月15日

潍坊将每年的6月15日定为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因为1948年4月28日潍县解放,同年6月15日潍坊特别市防空委员会成立,为纪念潍坊特别市防空委员会成立,该市将6月15日定为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

烟台和德州防空警报试鸣日是8月15日

烟台和德州防空警报试鸣日是8月15日,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日,同时也是烟台市第一次遭敌空袭之日。

我省其他地市都选择了9月18日为该市防空警报试鸣日。

三种信号如何识别

国家统一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有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三种。

“预先警报信号”,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长间隔”。

“空袭警报信号”,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

“解除警报信号”,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

听到防空警报后该做什么

警报鸣响分为平时试鸣和战时鸣响。

平时,听到试鸣防空警报的音响信号(试鸣警报会提前5天发布通告),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战时,当市民听到防空警报鸣响后,应保持镇静,认真听辨发放的是哪种防空警报信号,然后迅速采取相应措施。

和平时期为何要试鸣防空警报

1.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

2.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强化防空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3. 为了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完好率,掌握警报信号的实际覆盖情况。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