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乙醇汽油促进方案定调 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乙醇汽油促进方案定调 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9月13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日前已经正式印发,明确了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

原标题:乙醇汽油促进方案定调 2020年实现全国覆盖

9月13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日前已经正式印发,明确了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尽管记者尚未在能源局官网找到方案全文,但与方案相关的重要细节均在能源局网站有所披露。

以生物燃料乙醇为代表的生物能源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前形势下,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不但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调控粮食市场,而且有利于促进农村和区域经济发展。

乙醇汽油是指用10%的燃料乙醇和90%的普通汽油调和而成的混合油品(即E10汽油),在这种油品构成中,乙醇作为助燃剂可以帮助汽油更充分地燃烧。相比于目前较主流的汽油添加剂MTBE来说,乙醇显然具有更低排放的环保优势。

同时,乙醇的主要制备原料玉米连年丰收,出现了政策性库存高企等问题,在中国东北地区尤为明显。据统计,仅东北地区就有超过1亿吨的玉米库存,全国范围内这一数字高达2.5亿吨。

大量过剩的玉米和环保压力,以及先期试点积累下来的技术、经验,让中国具备了扩大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时机和条件。

政策真空得以填补

燃料乙醇对于中国来说并不陌生。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就开始推广原料为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物燃料,并在八年内成为世界第三大燃料乙醇生产国。

但后来,因为政策环境和国际市场的演变,中国燃料乙醇的发展逐渐变得尴尬:政府补贴持续减少。中国政府对于燃料乙醇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支持,到后来的疑虑再到政策真空,使得这一行业缺少来自顶层的稳定预期。

相对于目前中国主流的汽油添加剂MTBE,乙醇无污染易溶于水,含氧量更高排放更小,一氧化碳排放更是可以减少31%之多。同时,乙醇汽油的动力性也不错,无论是百公里加速还是扭矩都与普通汽油无差,更何况其抗爆性还要比普通汽油更好。

截至目前,世界汽油消费第二大国的中国在11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作为对比,第一大汽油消费国美国已经实现了乙醇汽油的全面覆盖。

政策缺位不仅使得乙醇汽油推广较慢,也让燃料乙醇行业没有稳定的政策预期。“没有人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哪儿,政策真空导致预期不足,因此无法吸引投资,也很难拓展市场。”中国燃料乙醇产能最大的天冠集团总经理杜风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些燃料乙醇生产商在近几年低油价的挤压下,已经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行业盈利压力很大,市场活跃度也比较低,”杜风光说。于是,较低的市场活跃度带来投资减少,使得燃料乙醇的成本无法随着技术的积累快速降低。

相比于4000块一吨的MTBE,乙醇的成本高达5000块,这让它在绝大部分市场竞争中无法取得优势地位,进一步影响了这一燃料的推广,形成恶性循环。

《方案》的发布,不仅填补了多年的政策空白,也让企业和投资者有了更好的预期,如果燃料乙醇市场活跃度能顺利提高,将会帮助这一能源更快推向市场。

帮助处理过剩粮食

在中国燃料乙醇陷入尴尬境地时,还有一种言论成为众多媒体讨论的焦点,即“汽车会不会和人争粮食”。

燃料乙醇的工艺是从淀粉中制造工业酒精,而淀粉由玉米提供。依据目前主要的技术指标看,三吨玉米可以制造一吨燃料乙醇,按照2016年中国一年消耗1.12亿吨汽油估算,每年需要乙醇大约1120万吨,消耗玉米3300万吨左右。

中国目前玉米库存高达2.5亿吨,即便现在全部将汽油替换为乙醇汽油,每年消耗的玉米也只是库存水平的八分之一左右,对于粮食安全的影响并不大。

同时,在制造过程中,除产出一吨燃料乙醇外,还有900公斤的高蛋白饲料,相比于普通饲料而言营养价值更高,“900公斤的高蛋白饲料可以抵得上2吨的普通玉米饲料”,原中美燃料乙醇工作小组乔映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了消纳粮食过剩,燃料乙醇也可以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能源局表示,东北等生物质资源丰富地区具有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燃料乙醇有利于加快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从国际历史经验来看,燃料乙醇的推广不仅不会导致可用玉米量下降,反而会刺激玉米生产。资料显示,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乙醇后的40年里,玉米产量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

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此前向记者表示,对农民而言真正的风险来自于谷物价格下跌,当前亚洲的乙醇预期消费不足,使一些国家失去了增加区域农业投入的机会。

“尽管在燃料乙醇开始生产后,粮食价格增高会让他们的食物成本增加,但也同时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支持相关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各类投资进入,起到产业牵引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