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庄破特大网络涉枪案 嫌疑人建快递点邮寄气枪铅弹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经过近3个月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造、买卖、邮寄、运输、储存枪支、弹药案,摧毁制造枪支窝点1处、制造弹药窝点两处、销售原材料窝点1处,抓获制贩枪弹犯罪嫌疑人30人。

原标题:枣庄警方破获特大网络涉枪案 嫌疑人建快递代理点邮寄气枪铅弹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经过近3个月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造、买卖、邮寄、运输、储存枪支、弹药案,摧毁制造枪支窝点1处、制造弹药窝点两处、销售原材料窝点1处,抓获制贩枪弹犯罪嫌疑人30人;缴获枪支27支、气枪枪管121个、气枪铅弹31.3万发、制弹点冲床4台、枪管膛线机两台、气枪铅弹半成品0.7吨、原材料铅丝2.5吨,其他涉案工具一宗。

微信朋友圈公开卖枪

5月31日,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民警在网络巡查时发现,微信名为“金戈铁马”的网民在朋友圈公开发布出售枪支弹药信息:出售“秃子”“快排”“手狗”,有需要的请联系。

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嚣张公开叫卖枪支,着实让民警大吃一惊。办案民警通过初步侦查,确定该网民为袁某某。在此基础上,办案民警分析判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的袁某某可能只是整个制贩枪弹网络中的一个代理商,在其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制贩枪支犯罪团伙。办案民警经过进一步侦查,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袁某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收缴秃鹰气枪一支、气枪铅弹600余发。

在大量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袁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非法制售买卖枪支弹药的不法事实。同时,办案民警对袁某某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深入研判,从而获取了大量网上枪支弹药交易记录,并梳理出一条重要线索——袁某某贩卖的铅弹大部分来自其微信中群聊名称为“信誉粮仓”的群主。

“信誉粮仓”售铅弹

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得知,“信誉粮仓”群主的微信名为“山王庄××快递”。有了明确的侦查方向,案件侦破就有了决战决胜的希望。经进一步工作,办案民警查询到在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有个叫山王庄的镇。

根据这一线索,山亭警方决定主动出击。6月20日,办案民警赴焦作开展工作,并在沁阳市山王庄镇找到了××快递代理点,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张某和郎某某。

从6月21日到7月12日,办案民警在焦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张某和郎某某等22人抓获,收缴气枪15支、铅弹25万余发、气枪配件50余件及用于制造铅弹的模具、铅丝、定位剪等工具。同时,办案民警通过微信、快递信息等还梳理发现了大量非法买卖弹药的交易记录,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至此,以张某某为首的非法制造、买卖气枪铅弹团伙被成功摧毁。

据办案民警介绍,为了方便通过快递寄递铅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出资8000元加盟了××快递,在山王庄镇成立了××快递代理点,开始了他的“发财之道”。平日,张某某基本上不办理正常的快递业务,主要是以寄递汽车配件、螺丝等为名,寄递其非法制造的气枪铅弹。

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建立的“信誉粮仓”微信群,主要是为了方便在网上出售铅弹。类似的聊天群在其微信中有十几个,每个群里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都是在网上买卖气枪铅弹的一些人。张某某在群中的“口碑”很好,很多购买铅弹的涉案嫌疑人对张某某放心,基本上都是先汇款张某某后发货,张某某在供货过程中从不失信。

斩断非法铅弹来源

要想彻底摧毁张某某非法制造、买卖气枪铅弹团伙,就要斩断其原材料来源。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到案后,办案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审讯。根据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的供述及其微信聊天群信息,办案民警在山东省临沂市将销售铅弹原材料犯罪嫌疑人杜某某抓获。

经查,自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在明知张某某购买铅丝制造铅弹的情况下,先后两次向张某某出售用于制造铅弹的铅丝2.5吨。另查,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先后通过微信、淘宝等向“宝哥”“施主”“买个猴么”等微信使用人,出售用于制造铅弹的铅丝10余吨。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平日在网上以经营铅丝生意为主,并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制造粗细不同型号的铅丝。杜某某错误地认为,即使在明知他人购买铅丝用于制造铅弹的情况下,向他人出售铅丝也不属于违法行为。这种错误的认识,直接导致杜某某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发起全国集群战役

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到案后,办案民警顺线追踪,根据嫌疑人的供述以及快递往来明细,先后辗转山东泰安、广东清远等地,成功捣毁陈某某制售铅弹窝点1处、颜某某制售枪支窝点1处,收缴气枪4支、枪管121支、铅弹6万余发、铅丝300余斤、铅段700余斤及制造铅弹冲床、加工枪管膛线设备等涉案工具一宗。

至此,张某某非法制造销售铅弹窝点、陈某某非法制造销售铅弹窝点、颜某某制售枪支窝点、杜某某销售原材料窝点被成功摧毁,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

办案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及微信、快递发货信息等线索,先后梳理出已购买枪支、弹药的犯罪嫌疑人线索4600余条,涉及铅弹120余万发、气枪300余支,遍布除西藏、台湾之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涉案线索如此之多、涉及地区范围如此之广,仅依靠专案组民警很难在短时间内查清办结,只有全国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才能及时追缴流散的枪支弹药。8月21日,枣庄警方将涉案的4600余条线索移交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查办,确保全案全结,及时消除社会隐患。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案件分析

网络贩枪趋势明显治理还须多方发力

随着互联网普及和电子商务兴起,网络贩枪问题凸显,其具有枪支买卖交易过程隐蔽性、供货方式分散性、犯罪模式产业链化、社会危害大、案件查处难等特点。从本案来看,网络贩枪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从原料购买到生产加工,从微信朋友圈销售到以邮递方式寄送,再到全国性销售网络的形成,整个过程可谓“非常顺利”。

当前,个别法律意识淡薄的枪支爱好者出于狩猎、娱乐或收藏等各种目的,通过网络购买枪支弹药,客观上形成了非法枪支弹药的市场需求。网络贩枪蔓延的主要原因是卖家可发布虚假信息进行交易,警方落地查人的难度很大。同时,物流环节没有认真落实开箱验货的规定,也成为网络贩枪的帮凶,枪支卖方往往将枪支拆分后甚至整支通过物流、快递公司发送给买方。

针对此,应当多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彻底铲断网络贩枪犯罪链条。首先,应强化对网络涉枪犯罪信息的管控,斩断信息传播渠道,需要公安、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及时封停大肆发布贩枪信息的论坛、微博、微信群、QQ群及相关电话号码,及时发现可疑资金流的银行卡。其次,严格落实寄运物品100%先验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100%实名制、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安检“三个百分百”寄递业安全管理制度,切断枪支弹药流通渠道。

本报记者 徐鹏

本报通讯员 张雷 赵月雷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