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有嘻哈》:让真人秀展现音乐魅力和人性美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张淳)《中国有嘻哈》总决赛已然落幕,GAI和PG One最终以相同得票数双双取得冠军,这个结果一出炉就迅速被做出了各种解读:背后的玄机、商机、战机…&hell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张淳)《中国有嘻哈》总决赛已然落幕,GAI和PG One最终以相同得票数双双取得冠军,这个结果一出炉就迅速被做出了各种解读:背后的玄机、商机、战机……众说纷纭,甚至被冠上了“教科书式综艺结局”的称呼,而节目的幕后团队也给出了明确回应:这个几率,是10亿分之一。

陈伟

时代会对我们的创新作出肯定

在冠军争夺战播出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节目总制片陈伟和导演车澈就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首先面对的自然是双冠军的问题,制片人陈伟坦率地表示:“这是在理论上不会发生的一个事情,但既然在这样小的几率下都发生了,那也是天意。

在陈伟看来,这个节目真正的赢家是嘻哈文化、是中国的这些rapper们,毕竟《中国有嘻哈》的火爆,让这个小众的音乐类型,登上了大众舞台。但从初心来讲,最终能取得如此的成功,还是让陈伟有些意外的,“我们知道会是爆款,但是没想到会成为有时代意义的现象级节目,”所以,陈伟坚定的认为:“当我们去创造、不跟随的时候,时代会对我们创新性行为作出肯定,用户也会做出肯定。”

这一季的红火,让团队自然想到了后续的计划,“我们刚刚推广了第一步,让大家知道了嘻哈、喜欢上了嘻哈,知道中国有这么多好听的嘻哈音乐和这么多高水平的歌手;第二季的话,我们会把更多元的嘻哈rapper们,和嘻哈音乐展现给大家。”在陈伟展望的未来中,第二季会有更加自信和开放的行为,“我们会走出去,让中国的嘻哈文化走到北美这个嘻哈的发源地,然后我们在北美举办这个中国有嘻哈的北美赛区。”

作为一档嘻哈文化推广节目,《中国有嘻哈》不仅普及了嘻哈文化,也让嘻哈选手们走到台前,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个性与态度。陈伟说到这些嘻哈的歌手时也表示,“真正跟他们接触之后你会发现他们非常可爱,他们身上那些个性也是这个时代年轻人身上共有的一些个性,只是他们会通过嘻哈音乐这个特别的载体来承载他。”

车澈

真人秀展现音乐魅力和人性美好

导演车澈,在《中国有嘻哈》之前,做过一档音乐节目《盖世英雄》,主打的是电音文化,但可惜从收视表现上来说并未成功;到了《中国有嘻哈》,两个节目相同的是都选择了一个相对小众的音乐门类作为切口,但不同的是,“《中国有嘻哈》在我们这个创作集体一起的努力之下,他在真人秀的核心技术上,其实是有一个提升的。”车澈说,“也就是说所谓的剧情式真人秀,这个东西是跟《盖世英雄》最大的不同,其实是在真人秀的层面。”

车澈将《中国有嘻哈》定义为剧情式真人秀,在面对质疑节目剪辑编排上的处理时表示:“我们没有剧本,也没有教任何的一个制作人和任何一个选手说任何一句话、做任何一件事儿。也就是说,实际上它发生的整个过程都是真实、也没有经过包装的。”至于在节目中,最后选取镜头的标准,“是他在前期的所作所为,他在舞台、在比赛里面的表现是不是能承载住我们在后期制作所需要的戏份,也就是说所谓的男主都是在前期的表达中间自我争取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有嘻哈》节目本身的剧情感更强,车澈直言:“整个节目过程中,强剧情和强反转当然是一个亮点,或者说是这个节目的一个卖点。但是我想说,其实强剧情和强反转的综艺也不只有《中国有嘻哈》一个。我觉得,在这个剧情和规则里面其实能展现音乐的魅力和人性的美好,其实才是这个节目成功的原因。”

[责任编辑:蔡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