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大气督查升级版盯上山东这7市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环保部消息,9月8日,恢复对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个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

原标题:环保部大气督查升级版来啦!盯上山东这7市

近日,环保部消息,9月8日,恢复对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个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

中央环保督察在山东的时间为8月10日至9月10日,也就是在中央环保督察在山东尚未结束时,环保部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就紧紧跟了上来,可谓“无缝对接”。恢复督查意欲何为?

资料图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是啥?今年4月,为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密集通报督查情况。此举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强化督查针对的是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2+26”城市具体为北京、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沧州、衡水、邯郸、邢台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济宁、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濮阳、开封市。

从4月到9月,环保部派出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完成10轮次督查工作,共检查41928家企业(单位),发现22832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54.5%。

在环保部的通报中,山东时而被点名。如8月3日通报,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问题最为突出。督查组检查共发现197家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的问题。其中山西省长治市、阳泉市和山东省滨州市最多,分别有84、34和24家。

而就在8月上旬,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时间维持约1个月。

就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山东督察接近尾声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再度开启。不过这次恢复的强化督查和以往有所不同,有媒体称之为“升级版”。

进入秋季,北方即将进入供暖季,大气污染防治迎来更大压力。9月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新一轮次强化督查启动。这一轮次强化督查就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叠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强化督查,督查方向更加明确、督查内容更加细化、指挥调度更加精准,力度进一步加大。

根据方案,督查的总体时间安排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3月29日。第一阶段从2017年9月1日至11月9日,70天,重点对“2+26”城市所有县(区)全部12 项任务完成情况、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任务清单外的涉气类突出问题以及《攻坚方案》中“2+26”城市的其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进行督查。

第二阶段从2017 年11月10日至2018年3月29日,140 天。进入采暖期,重点通过热点网格、高架源排放情况、“12369”环境举报热线等掌握的线索,调度督查组和“2+26”城市环保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区域和行业进行“双向反馈式”督查。

此次督查采取独立督查方式,原则上不需地方各级环保部门陪同,并覆盖所有县(区)。力度不减反增,防治大气污染的决心可见一斑。

资料图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环保督查已是常态。除了中央、环保部,到省一级也已建立起相关机制。山东已启动省级环保督察,重点督察国家和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等。督察结果将移交省委组织部,作为对被督察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还有两个月就要集中供暖,在一轮接一轮的环保“利剑”之下,期望这个秋冬季,雾霾少一点,清朗多一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张玉岩)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