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兴行业上位民企500强榜单: 汽车、医药跻身前十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兴行业上位民企500强榜单:汽车、医药跻身前十大民企500强榜单出炉。“(2016年大型民企)实现了整体规模的大幅提升、质量效益的稳步提高和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在稳定增长、调整结

原标题:新兴行业上位民企500强榜单:汽车、医药跻身前十大

民企500强榜单出炉。

“(2016年大型民企)实现了整体规模的大幅提升、质量效益的稳步提高和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在稳定增长、调整结构、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谈到2016年民企500强的表现时说。

当天,全国工商联在山东济南发布了“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居榜首,苏宁控股集团排名第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名列第三。

根据当日公布的数据,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93616.14亿元,户均387.23亿元,增长19.84%。资产总额为233926.22亿元,户均467.85亿元,增长35.21%。税后净利润总额为8354.9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76%,为2011年以来最高增长率。

不过,民企500强的发展也有很多问题。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调研报告,2016年用工、税费、融资等问题,仍是制约民企发展的前三大因素,其中缴税负担是民企最主要的成本负担。

向新兴产业调整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调研报告,2016年民企500强加快转型升级明显。这一年,有77.6%的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进度,比上一年75%的比重有所提高。有2.4%的企业尚未启动转型升级,较上一年减少了0.4个百分点。

从收益和效益来看,民企500强也呈现了结构升级的特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指出,2016年民企500强呈现超大型企业快速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社会贡献继续加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特征。另外,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反映出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调整的趋势。连续多年保持不变的行业分布出现变化,汽车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跻身前十大行业。

今年的民企500强名单中,电子计算机、通讯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入围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排名靠前以及排名提升比较大的民营企业,都开始向新兴产业调整。

2016年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了5000亿元,位居民企500强榜首,苏宁、山东魏桥、海航、正威、联想控股等位居其后。

从收入增速以及资产增速来看,民企500强呈现较大差异。

2016年,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增速高。其中2016年恒大、万科、碧桂园、华夏幸福、重庆龙湖的2016年资产分别增加了79.8%、35.9%、63.4%、48.2%、41%,超过民企500强平均35.21%的资产增加速度。这一年万科、恒大、碧桂园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23%、58.8%、35.2%,超过了民企500强营业收入19.84%的平均增速。

销售净利润最高的是货币金融服务业,2016年税后净利润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1.23%,为最高的行业。其次是租赁业和畜牧业分别13.13%、12.89%,房地产业这一比例为9.43%,为第四位。制造业这一比例很低,最高的食品制造业也只有7.65%。

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表示,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脱虚向实”,鼓励发展实业,就是要去虚拟化、去泡沫化,实现中国经济从大到强的质变。目前,中国正处在结构性转型升级的新时代,金融机构应该把资金更多投入到创新型经济上来,减少对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

民企参与混改热情提升

根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民企对于PPP项目投入的积极性增加,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参与的热情也有所提升,但是仍有很大的顾虑。

数据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参股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新企业、国有资本入股本企业或已经控股国有企业的企业有165家,占33%,比上年增加17家,增长率为11.49%。

有意向参与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有152家,占30.4%,比上年增加3.4%。尚未参与,也无参与意向的企业有101家,占20.2%,比上年下降15.83%。已参股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新企业、国有资本入股本企业和已控股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500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原工信部党组成员金书波指出,2016年工业领域民营企业经济增长7.5%,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也好于同期国有控股企业及外商、港澳台控股企业。作为民营经济的领头羊,民营企业500强无疑发挥了示范作用。

但是,民营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大、市场准入限制仍然较多、法律保障还有所欠缺,融资难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在技术提升、协同创新、品牌意识、人才培育等方面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大力措施及时解决。金书波建议,在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融资环境、推动跨越创新等方面,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联调查发现,2016年,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分别占67.6%、57.6%和49.6%,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和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分别列第4、第5位,分别占47%和44%。

此外,垄断行业开放度不高等,依旧是影响民营企业500强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认为,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企业的主力军,占企业比重达到了85%以上,新登记的企业中96%是民营中小、小微企业。但中国民营企业的金融供给与需求还不匹配,融资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建议推动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加快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准入;加快国有银行战略转型进程,提高现有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