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这5家企业严重失信被公示,咋回事?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泺源知事|山东这5家企业严重失信被公示,咋回事?近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52家企业上了黑名单。其中,山东5家企业上榜,被警告并罚款。何种情况被认定为统计上

原标题:泺源知事|山东这5家企业严重失信被公示,咋回事?

近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52家企业上了黑名单。其中,山东5家企业上榜,被警告并罚款。何种情况被认定为统计上严重失信?失信企业将会作何处理?知事君做了一番研究。

山东5家企业登上失信黑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在被公示的52家企业中,来自山东的有宁阳县方向机厂,宁阳飞旋工贸有限公司,泰安市泰鑫建材有限公司,泰安市圣明汽车水泵有限公司和泰安市炜腾管业有限公司。

处罚事由显示,以上5家企业,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由山东省统计局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13万罚款的处罚,公示期限为2017/6/22—2018/6/21。

企业为何失信?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沈利生指出,统计作假很多与政府的“GDP指挥棒”有关。“没有了GDP考核,也就不存在统计作假的动机。”

知事君发现,虽然从表面上看,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主要是对企业报送数据做出约束,但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GDP工程仍不时干预企业独立报送数据的背景下,此举事实上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国家统计局此前曾曝光了数起地方部门干预统计数字,对统计数据“掺水”的案例。

从近年来的统计违法案件看,个别地方干预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等行为仍时有发生,个别企业不抵制、不反对干预本企业依法独立报告权益,或者为了争取贷款、争创名牌、享受政策优惠等,虚报瞒报统计数据谋求自身利益。

何谓企业严重失信?

企业出现哪些行为,会被列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是指在依法开展的政府统计调查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一是蓄意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的;二是虚报、瞒报统计数据数额较大或者虚报率、瞒报率较高的;三是有其他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应当受到行政处罚的。

以上三种统计违法行为,每种都严重影响企业源头数据,只要依法核实属三种情形之一,企业就会被列入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

企业失信的后果是什么?

根据规定,被确认为严重失信的企业,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统计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情况等相关信息将在政府统计信息网上公示1年,并纳入金融、工商等行业和部门信用信息系统,与企业融资、政府补贴、工商注册管理等挂钩。

公示信息,目的当然是为了让社会公众了解哪个企业违反统计法,违法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是谁,违法情节和处理情况怎么样?以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监督,也给严重失信企业施加强大的舆论压力。

而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在融资、政府补贴,甚至包括工商注册登记等方面受影响,则是为了加大违法和不诚信的成本。

知事君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全国工商部门已经建立了黑名单制度。企业不按期上报信息,或信息作假,以及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将被列入经营异常企业名录。3年内仍不整改的经营异常企业,将被纳入黑名单。一旦企业上了黑名单后,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就是不得再新注册企业。

企业不幸“蒙冤”,如何补救?

纠错机制如何?一旦蒙冤是否可以申诉?根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证据证明政府统计机构公示的失信企业信息不准确的,有权要求政府统计机构予以更正。

知事君了解到,公示信息渠道和举报渠道也是相对畅通的。对依法认定的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政府会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国家统计局网站),向社会公示失信企业信息。因此,大家都可以在网上看到失信企业名单。

如果你对哪个企业的失信行为有意见?则可以通过中国统计信息网公布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或采取在线举报形式,或者采取传统的信件举报形式进行举报,举报渠道都是畅通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