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隐于市的济南南新街 当年老舍为啥选择住在这?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名校·名人·名居——大隐于市南新街趵突泉南门斜对面有条看似寻常的胡同——南新街。说起这条不起眼的小街,除了略上年纪的

原标题:名校·名人·名居——大隐于市南新街

趵突泉南门斜对面有条看似寻常的胡同——南新街。说起这条不起眼的小街,除了略上年纪的老济南或许还有所耳闻,恐怕许多土生土长的年轻人都会感到十分陌生。的确,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很难进入爱极了热闹的年轻人视线中。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古老得快被人遗忘的老街,却见证了百年来的时代沧桑变迁,也留下了众多历史名人的足迹。

南新街街名由来,要回望至清末民初,说道“南新”二字,则要提到与之不远的新建门,而提起新建门就不得不提昔日济南城的老圩子墙。清代的济南城,周围除了城墙以外,还有一道老圩子墙。咸丰、同治年间,圩子墙共有七处城门,分别是:永固门、岱安门、永绥门、永镇门、济安门、海晏门、永靖门。光绪三十年(1904年)济南开埠后,圩子墙又增开四处城门,分别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为通商埠修建经二路而开辟的普利门;宣统二年(1910年)在南圩子墙外,为新建的齐鲁大学所开的新建门;民国五年(1916年)为通商埠建设经四路而打开的麟祥门;民国二十一年(1936年)于圩子墙东南角所开的中山门。

新建门与当时的私立齐鲁大学相对,当年齐鲁大学校部在南圩子墙外边,而医学院和齐鲁医院则在南圩子墙里面,往来很不方便,所以当时的济南当局应齐鲁大学的请求,才开了这个圩子门,并取名为“新建门”。随着新建门的开辟,该圩子门两侧的两条南北走向的街道也分别被冠上了“新”名字,它们即今天的“上新街”和“南新街”。

南新街位于济南市相对中心地段。趵突泉的水为它带来灵动之气,大学的朗朗读书声吸引着有才有志之士纷纷前来,居于此,感于此,遍地尽洒精华。曾经的这里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文化街,现在的街道还保留着当年文人雅士、盐商富贾、政界名流居住过的痕迹。

过去在这条长不过五百米的街道上居住着十多位社会知名人士,有人们所熟知的老舍、舒同、谭启龙、余修、晁哲甫、李予昂、方荣翔、黑伯龙、宋玉庆等,还有许多社会名流以及政界机要。现在走在南新街的街道上,身边偶尔呼啸过的汽车或是自行车,引领着行者的目光注视在路两旁的老墙壁,虽然表面洁白如新,但是隐约还是看得到墙面纹路里透露着的文化气息。

现在的南新街虽然不再有名门望族的出现,但是曾经的精美建筑也都有了新用途。比如:舒同先生的小白楼现在是《东方行政》编辑部的所在地;省府名人居住过的二层建筑也成为了《羲之书画报》的办公场地,里面笔墨飘香,颇有旧时文人相聚的感觉。政府办公场所,像民政厅、卫生厅、劳动厅等的设立,也更加增添了南新街的重要性。

我们所熟知的南新街就是一条大名鼎鼎的名人街,使得南新街不同于其他街道的独特之处也正是他曾经陪伴了许多名人度过了最美好的年华。

现在的南新街中段的58号是老舍先生的故居。当年老舍先生在齐鲁大学任教期间曾先后住过三四个地方。1931年到1934年间就居住在此,这里虽然是这几处故居中条件较差的,但是却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在这里,老舍先生写了《趵突泉的欣赏》、《大明湖之春》《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等佳作,这些都来都成了歌咏赞颂济南风情的散文经典,而他在济南创作的小说也是洋洋大观:《猫城记》、《离婚》等。老舍先生在《吊济南》一文中写道,“无论什么时候我从那里过,总有人笑脸招呼我;无论我到何处去,那里总有人惦记着我。四年虽短,但是一气往下来,于是事与事的联系,人与人的交往,快乐与悲苦的代换,便明显地在这里自成一段,深深地印划在心中。时随情长,济南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南新街,以其包容的胸怀,陪伴着许多名人度过最美好的岁月。

(历下地名)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