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天桥区行政执法监督局挂牌 其他县区也将跟进


来源:齐鲁晚报

8月15日,济南市在天桥区召开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暨天桥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揭牌仪式,加快推进县区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

原标题:济南天桥区行政执法监督局挂牌其他县区也将跟进

8月15日,济南市在天桥区召开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会暨天桥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揭牌仪式,加快推进县区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

当天上午,济南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白龙,市政府法制办副巡视员王春平,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副区长刘可鑫出席会议。各县区政府法制办主任,天桥区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法制办监督协调处和天桥区法制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部署,济南市编委于7月底批复同意县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加挂县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的牌子。天桥区政府率先挂牌成立,其他县区将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行政执法监督局挂牌,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济南市各个县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挂牌成立后,将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精准发力,服务保障全市“453”工作体系。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拆违拆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加强执法监督作为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法治环境的重要抓手,高点定位,高效推进,精心谋划,精准发力,解决好“执法监督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紧盯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矛盾纠纷高发的领域,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受理投诉举报、收集网络舆情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监督活动,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执法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程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执法监督系统,增强监督实效;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办理程序,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事前审核、事中规范、事后考核的监督链条,实现监督工作严肃性和监督方式多样性的有机结合,做到哪里有执法、哪里就有监督,执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四是坚持多方联动,齐心协力推动改革深化。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执法监督的工作部署,上下联动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正确处理执法监督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关系,不越位,不缺位。主动加强与检察、纪检监察等机关的联系沟通,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拓宽社会公众参与渠道,切实发挥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的作用,提升社会公众对执法监督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孙晓晴)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