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程繁琐!济南一公司注销耗时7个月 文件用几十份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了解到,国家工商总局于去年底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自今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原标题:公司注销想麻利办完咋那么难 走简易流程至少要俩月

不久前,济南开始试点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再加上之前由“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注册公司的程序和时间越来越少,最快一两天就能完成。可如果要注销公司,程序就没那么简单了。

文件准备了几十份,注销流程跑了7个月

杨先生最近被单位领导委托去注销此前一个已经不再运营的下属公司。这个公司没有欠债等资产纠纷,本以为注销起来挺简单,没想到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还没完成注销程序。

原来,这家公司在2004年注册之后并没有开展太多业务,2年后因为没有按时年报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但公司并没有去注销,而是拖到了现在。“前面几步走得还算顺利,成立清算组、备案、提交申请、刊登注销公告等等。”杨先生回忆,“除去银行账户注销外,公司注销还涉及工商、税务等多个政府部门,也要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税务状况等进行清理。”

在税务注销这个环节,杨先生发现,因为被吊销的时间太长,公司已经被税务部门认定为非正常户,如果要注销,必须要先解决非正常户的问题,才能继续走下面的环节。自己不是财会专业人士,杨先生委托了一家代理公司来办理待注销公司的税务账户清理工作。

专业代理公司整理了分别向国税局、地税局提交的各种报表、税务账户清单,又补齐了以前年度的各种报表,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按照程序注销了税务账户。若从收到备案清算组通知书之日开始,算一算时间,整个注销过程杨先生用了7个月,准备了几十份材料。

注销流程挺繁琐,但不注销“后果很严重”

专业从事代理企业注销业务的王先生表示,以他从业多年以来代理过的各种类型企业注销的经验来看,其中最麻烦的要半年多,比较简单的也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王先生介绍,虽然注册公司时是“五证合一”,但注销公司时还得分头找各部门。“主要包括工商、国地税、银行等部门,流程包括成立清算组、工商注销备案、注销登报公告、国税注销、地税注销、工商注销、银行注销等流程,其中登报注销这一步需要45天,在工商局备案清算组后,国、地税注销是可以同步进行的。”王先生说,“如果由没接触过这个工作的人来做,那可能要折腾更长时间。”

工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企业注销毕竟涉及职工、股东以及各方利益关系人的权益,依法严格要求这一点是必要的,企业法人不要因为害怕流程繁琐就不去注销,这样的后果可能很严重。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企业不再继续经营之后不进行注销,也没有按规定报税和参加年检,就会被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被吊销公司的法人将被工商部门列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法人无法再注册公司,同时,也会在贷款、乘坐高铁飞机出行时受到限制。

注销程序也能简化,就看是否符合条件

其实,随着商事制度的改革,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也在不断简化,但受制于其特殊性,并没有注册简化流程的效果明显。

记者了解到,国家工商总局于去年底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自今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两种情况适用简易注销流程

●情况一

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也就是未开业的公司。

●情况二

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也就是已结清债权债务的公司。

◆简易注销流程(一般两个月办完注销手续)

1、企业要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告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及全体投资人承诺等信息,公告期为45天。

2、登记机关将推送信息给相关机构。

3、公告期内,有关利害关系人及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异议留言”功能提出异议并简要陈述理由。

4、公告期满后,如果没有异议,企业就可以向企业登记机关提出简易注销登记申请了。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