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永杰:中国民企积累巨额财富后的四大趋势


来源:凤凰大学问

原标题:陈永杰:中国民企积累巨额财富后的四大趋势本文由凤凰大学问根据陈永杰2017年8月8日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论坛上的报告精编而成,有删减。原题:中国民企财富变化四大趋势及其重大影响本文同步发布于凤凰

原标题:陈永杰:中国民企积累巨额财富后的四大趋势

陈永杰: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民生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大成企业研究院执行主席,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副秘书长。

本文由凤凰大学问根据陈永杰2017年8月8日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论坛上的报告精编而成,有删减。

原题:中国民企财富变化四大趋势及其重大影响

本文同步发布于凤凰网大学问微信公众号(ID:ifengdxw),欢迎关注后阅读更多文章

阅读提示:文章字数为2442字阅读时间约为5分钟

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资产有几百亿、几千亿的时候,他们对财富的理解和使用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财富变化有以下四大趋势:

第一大趋势就是财富大积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经济定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改革开放初当时全国只有4万多个个体户,现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力。这里的民营企业就是除国有及国有控股以外的企业,包括集体企业。民营企业在数量上已经占全国企业的90%,解决全国就业的80%以上,新增就业占100%,创造GDP占全国的60%,纳税占税收总额50%以上。 

随着民营企业经济地位的变化,民营企业家的财富也迅速积累。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之快、积累之大、集聚之巨创造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史之最,中国富人的总数与人均财富额的增长速度之快已经远超任何西方发达国家。 

2016年12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的私营企业21.45万家,总资产23.9万亿元,户均资产1.127亿元,净资产总额11.8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总额40.9万亿元,户均收入1.91亿元,利润总额2.43万亿元。 

工商联这几年做的民营企业500强调查,2001-2014年民营500强的资产总额从4346亿元增长到138227亿元,年均增长30.49%,户均资产从8.6亿元增长到69亿元。 

再看胡润榜,2001年,进入榜单的门槛是5亿元,有100人进入,财富总额150亿元,人(家族)均财富15亿元。2015年进入榜单门槛是20亿元,有1877人进入,财富总额135144亿元,人(家族)超过72亿元。2016年世界富豪榜,大中华区有568人进入十亿美元以上。 

胡润还有一个概念,现在榜单上反映的是冰山海面上的那部分,冰山下面还有2/3,还有一些隐型富豪,北京还有100人,纽约只有60个,实际上这个数量无法统计,一些贪官所掌握的财富披露的和没有披露的有多少不知道,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家并没有披露出来。 

所以有三类人的财富没有反映:一类民营企业家,第二官员及其家属,还有一部分就是其他的。财富的大积累是一个大趋势,增长的速度还会加快。 

第二个趋势是企业家在反思与理性看待自己的巨额财富来源。短短30多年的时间内,中国民营企业家发财人数之多、发财速度之快、发财额度之大,超过了中外所有人的预料与想象,也完全超过了民营企业家本人及家族的预料与想象。

民营企业家们普遍都认为,自己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好时代,是改革开放政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给自己带来了创业机会,是市场需求迅速扩大、是各类生产资源潜力发挥与内在价值提升、是企业员工的贡献给自己带来了致富机会,因此应当感恩时代、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员工,应将财富回馈人民、社会与国家。 

民营企业家们还普遍认为自己财富的迅速而巨大的积累,是自己艰难创业、辛苦奋斗、善抓机遇的结果,同时,也有不少人在不同程度上看到并承认自己在财富的积累过程中,也存在违法违规违德甚至犯罪行为,部分发了非法之财、不良之财。因此,自己应当恕罪、也必须恕罪,要诚信守法经营为社会发展做更大贡献的同时,也必须积德行善、扶危济困,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等,将部分甚至大部分财富逐步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这就是当今民营企业家财富观正在发生的重大转变。他们将个人与企业同国家民族利益的一致性看得更重,将企业的更大更好更持续发展,将企业在行业、国家与世界的市场竞争力地位,将个人与企业对国家社会的产品、服务、就业和税收的贡献,将个人与企业获得政府、社会与公众的良好名声与受尊敬地位,摆到了个人和家族追求的价值目标中的更高更重要的位置。 

影响企业家财富观的主要思想素:一是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影响。二是受中国儒释道传统价值观的影响。三是受西方基督教天主教价值观的影响。四是受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价值观的影响。 

第三个趋势是财富大安排。中国民营企业营业收入与资产规模超十亿的已经有几千家,百亿的已经有几百家,超千亿已经有二十多家。不久的将来,超万亿收入与资产规模的民企也会出现。

面对几十亿、几百亿、上千亿的资产,一些民营企业家正在重新考虑如何更合理与智慧地安排自己掌握的财富。用于投资,他们更加注重生产经营的专业化、多元化、综合化与绿色化,更加跨行业、跨地区、跨国家,进行全国性与世界性财富分布与安排;用于社会,他们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崇高性、神圣性、广泛性,将财富更加分布于社会、融入于社会、回馈于社会。 

第四个趋势是慈善大行动。对于多数上规模的民营企业的企业家来讲,企业与个人的财富越积累、规模越大,其用于自己与家庭消费的比例就越小,甚至十分微小,其用于公益慈善、回馈于社会的比例就越大,甚至十分巨大。相当一批企业家已经将支持与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作为人生的第二事业追求和人生重要价值追求,有的企业家正在或已经考虑将公益慈善作为第一事业追求与人生最重要价值追求。 

企业是我国社会捐赠的最主要来源,捐赠金额占总额的近七成,其中,民营企业捐赠是我国企业捐赠主体的中坚力量,占企业捐赠的近四成。2015年各经济类型企业捐赠额占企业总体捐赠的占比,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20.99%、民营企业占40.43%、港澳台资和侨资企业占2.60%、外资(合资)企业占35.98%。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民政系统慈善机构接受的全社会近954亿捐赠额中,企业捐赠占72.37%,其中民营企业占企业捐赠的51%,外资与港澳台资42.45%,国有及国有控股占6.5%。由此推算民营企业通过民政系统慈善机构的捐赠总额达352亿元。 

据一些企业家介绍,个人分红及工资收入,大半用于再投资,剩余部分的大约10%--50%用于个人与家族消费、储蓄与社会交往,其它基本都用于社会公益慈善。企业规模越大,企业家分红与工资收入越高,收入用于再投资的比例就越大,用于社会公益慈善的比例也越高,用于个人与家族消费的比例就越小。 

据曹德旺董事长本人介绍,他及家族每年的分红与工资收入2亿多元,但一年的家庭实际总消费大约100万美元,即630多万人民币,其余的钱主要用于投资再生产、新增加的公益慈善事业支出和其它社会性开支。

民营企业家的慈善大行动对推动我国第三次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共同富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企业家慈善大行动渐成趋势,其对缩小贫富两个极端差别、调整中国第三次收入分配、推动社会共同富裕、缓解社会阶层矛盾正在并将继续产生重大而深刻的经济、政治、社会与文化影响。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