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曙光:中国经济过度金融化


来源:凤凰大学问

原标题:张曙光:中国经济过度金融化本文由凤凰大学问根据张曙光教授2017年8月8日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论坛上的报告精编而成,有删减。原题: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现状问题分析本文同步发布于凤凰网大学问微信公众

原标题:张曙光:中国经济过度金融化

经济学家张曙光

本文由凤凰大学问根据张曙光教授2017年8月8日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论坛上的报告精编而成,有删减。

原题: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现状问题分析

本文同步发布于凤凰网大学问微信公众号(ID:ifengdxw),欢迎关注后阅读更多文章

前不久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从数据当中可以看到上半年GDP增长6.9%,国有控股投资增长12%,民营投资增长了7%。看两个比例仍然是国有控股投资增长快,但是国有工业增加值是6.7%,增加值仍然慢于GDP。 

看股市,漂亮的上证50指数都是大国企:五家银行(工农中建交),三大保险公司、两桶油、一瓶酒。我们看到很多新兴经济的企业是在国外上市的,而不是在我们的资本市场上市的。 

企业生存环境改善比较大的几个方面:6分以上的主要的指标集中在三个:融资成本、融资率、融资缺口。得分最低的是政府分权与制衡、公权依存度、司法公正。从全国总的情况来讲,5分以下的12项,占了34个指标的35%,最低的是政府分权和制衡,还有劳动合同法、司法公正、非正式费用支付,这些都和政府的权力有关。

上半年情况,宏观数字很漂亮,微观上很多企业困难;金融好,虚拟经济好,实体经济不行。我国的经济是金融依赖性的经济,靠的是加杠杆、发货币、增投资来推动增长。 

中国金融业GDP占到全部GDP的8%,超过了美国。美国在金融危机期间,金融业GDP最高不超过总GDP7%,所以我们经济的金融化过度是一个很明显的问题。 

从投资状况中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因为实体经济难做,利润很薄,很多人把资金放到金融领域:房地产、基金、股票占主要,民营企业的行为也反映了经济金融化。

只有让微观企业能够活,经济基础才能稳,如果企业很困难,就是宏观数据好,恐怕经济的稳定要打一个问号。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更明确一点,财富是企业创造的,不是政府创造的,企业不好怎么能创造出财富?经济怎么好呢?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