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平纪委:以“互联网+”思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邹平纪委:以“互联网+”思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近日,邹平县某单位司机刘某涉嫌公车私用被举报。在调查过程中,刘某自以为查无实据,对公车私用的事实矢口否认。县纪委通过调取车辆

原标题:邹平纪委:以“互联网+”思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近日,邹平县某单位司机刘某涉嫌公车私用被举报。在调查过程中,刘某自以为查无实据,对公车私用的事实矢口否认。县纪委通过调取车辆行驶轨迹和加油记录等信息,认真比对和综合分析研判,认定刘某存在违纪事实。在大量证据面前,刘某不得不承认公车私用的事实,最终受到警告处分。

运用科技手段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是邹平县纪委今年以来的有益尝试。他们改变传统监管模式,使科技成为纪检机关的“千里眼”,实现了执纪监督精准化。目前,调取车辆行驶轨迹、加油卡和ETC卡等信息,经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核实违纪问题线索,已成为邹平县纪委核查公车私用问题的主要手段。“通过科技手段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既可以快速准确地固定证据,而且可以大大节省排查时间。”邹平县纪委党风政风室主任王培海介绍说。借助这一新模式,邹平县纪委上半年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起,处理35人,处分15人。

如果说大数据排查是执纪监督的“顺风耳”,那么“互联网+信访”则成为邹平县纪委研判民情民意的“千里眼”。

从今年6月中旬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他们熟悉的公交站牌上多了一方印有啄木鸟标志的二维码,用手机一扫便可实现涉纪信访一键举报,这样的便民宣传栏在全县有300余处。这个名为网络信访举报平台的信息化系统是邹平县纪委“互联网+”思维的革新之作,方便、高效、全能是其主要特点。无论登录网站、借助终端,还是手机扫码,只要有网络,群众涉纪举报即可享受“随时随地”的便利,现了让群众多上网、少上访。此外,平台强大的数据综合分析运用对分析民意诉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的信访举报信息分析研判创造了有利条件,越来越受到群众认可。今年以来,邹平县纪委共受理网络举报42件次,占举报总数的33.9%。

大数据的运用实现了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度”。今年以来,邹平县纪委完成了全县科级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报送、整理、存档工作,形成廉政电子档案973份。档案涵盖干部基本情况、个人有关事项、违纪违法情况、收入及财产状况等18项内容,通过内容查询和数据分析,可初步对干部遵规守纪、工作作风情况进行评价,有利于更加精准高效地对干部进行动态监督,谠口直言,为组织部门在干部提拔、考核工作提供“政治体检报告”和“廉情诊断书”。今年以来,邹平县纪委分批次对全县各级各类干部出具廉政鉴定46批次,共计660人次,有效避免了带病提拔,促进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邹平县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64起,其中立案203起,结案16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8人。

通讯员 霍伟伟 张洁 报道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