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默沙东竞品或年底入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默沙东竞品或年底入场时隔一年,葛兰素史克(GSK)在7月最后一天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Cervarix)正式上市,“日前,首批

原标题: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默沙东竞品或年底入场

时隔一年,葛兰素史克(GSK)在7月最后一天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Cervarix)正式上市,“日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全国市场,提供希瑞适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它疫苗一样,是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6年7月18日,GSK官宣希瑞适获得CFDA上市许可,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批的HPV疫苗“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

相较于在香港接种GSK疫苗2400-4000港币的价格,目前GSK在内地的中标价格有优势。GSK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已经中标的省份,希瑞适的中标价格是人民币580 元/支,三支为1740元,“但根据各省当地政府的政策,接种者最终付费价格会不同。”

在全球范围内,目前HPV疫苗获批上市的药企有默沙东和GSK两家。2017年5月18日,默沙东旗下四价宫颈癌疫苗Gardasil佳达修®在华获批,在中国大陆地区批准用于20至45岁的女性接种,同将采用三剂免疫接种程序,适用于预防由16、18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所致的宫颈癌,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和原位腺癌(AIS)。

“目前,默沙东正准备佳达修的上市,积极配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流程以及各省招标。”默沙东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佳达修全球接种量超过2.27亿剂次。

GSK和默沙东的相继获批被业内视为重磅利好,按中国市场巨大的人口容量,国内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约3.56亿,按女性接种率5%、男性接种率0.5%,三针合计约2400元计算,可以为HPV疫苗公司提供存量230亿元、每年增量约20亿元的市场。

最有可能被消灭的癌症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研究表明,共有14种HPV类型列为“高风险”,会导致几乎所有宫颈癌。其中,HPV11和HPV6与尖锐湿疣关系较大,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GSK获批的希瑞适,即为针对这两种病毒类型的HPV疫苗,称为二价疫苗,在2007年9月获得欧盟批准上市,2009年10月获得FDA通过。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分为三类,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2006年,默沙东四价的HPV疫苗Gardasil问世,成为全球第一个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能预防HPV6、11、16、18四型。2014年,默沙东在四价基础上新增了31、33、45、52和58五种HPV病毒亚型,推出了九价疫苗“佳达修9”。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

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中国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宫颈筛查。而疫苗是消除疾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HPV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HPV疫苗接种有年龄限制,各个国家和机构对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建议有差异。全球范围内为9-45岁;FDA 批准的年龄是9-26岁。

年龄限制并非绝对,关键在于是否有性行为,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的几率大幅上升,从药物经济学角度来说年龄越大、效果越差、越不划算。

GSK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瑞适在中国内地获批适应症是适用于9-25岁的女性,同美国一致;在欧盟及香港获批的适应症为9岁以上的女性。

另外,HPV疫苗只可用于预防,对于已经感染相关病毒的患者并无治疗效用。

“疫苗不断升级换代,价型不断在扩大。从保护范围上看,四价比二价更广。现在美国普遍使用的是默沙东的九价HPV疫苗,因为保护HPV高危型别相关疾病的范围更广。”默沙东公司全球副总裁李正卿此前在佳达修获批受访时表示,“九价疫苗引入中国已经被纳入公司计划,但现在尚未进入到临床试验和报批阶段,因为疫苗的特殊性,需要复杂的注册审批过程。”

老对头在新市场的竞争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希瑞适现在已经供应中国市场帮助年轻女性抵御宫颈癌的威胁。”GSK中国处方药及疫苗部总经理魏廉昇表示,“同时我们正在展开包括公众疾病教育, 成人疫苗接种辅助平台,针对接种医师的专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

GSK方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希瑞适已在全国17个省份完成了招标准入工作,“我们根据各地方区县疾控单位的订单正在积极发货。同时在尚未招标的地区,我们也在积极申请补标工作,以满足广大女性的接种需求。各地疫苗招标采购的时间表进度不一样,关于相关具体安排可以咨询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默沙东佳达修在美国获批上市已经十年。不过,这个中国人等了十年的疫苗已于去年在美国退市。

2016年10月,GSK宣布希瑞适将退出美国市场,该产品已于8月31日后停止向美国供货。GSK方面称:“由于美国市场有同类产品上市,市场对Cervarix的需求非常低迷,GSK决定将其从美国市场退市。但FDA的上市许可依然有效,Cervarix目前已通过107个监管机构的批准,供应全球136个国家,针对美国市场的决定不影响对其他市场的供应。”

另一方面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为了提高HPV疫苗的接种率,自2016年4月起,只采购9价HPV疫苗,因其两剂的免疫程序有助于提升接种率。2016年底前,GSK的2价及默沙东4价的HPV疫苗均已不再供应美国市场。

从两家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进程来看,退市并未对其在华上市造成过大的影响,更大的影响来自于上市后的市场争夺。

HPV疫苗是全球销售额最高的疫苗之一。根据上述两家公司财报,已经上市的三款HPV疫苗2016年全球合计销售收入超过22亿美元。Cervarix的2015年全球销售额为1.35亿美元,2016年全球销售收入1.11亿美元。

虽然目前GSK卡位优势占据第一,但其市场份额远低于对手默沙东。默沙东旗下四价和九价疫苗市占率达95%左右。2015年佳达修销售额19.08亿美元;2016年对手的退市促使其顺势增长14%,根据默沙东2016年财报,佳达修全球销售额达21.73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5.32亿美元,第二季度达到了4.69亿美元。

默沙东方面没有给出佳达修明确的上市时间,但根据其独家代理商智飞生物发布的公告,“预计该疫苗从获得注册批件到上市销售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该产品最终上市销售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

“从全球疫苗市场情况和预防范围来说,默沙东的四价和九价疫苗范围更大,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四价的疫苗。”一位业内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跟全球趋势一样,疫苗在内地上市的三到五年后能到一个峰值,但由于HPV疫苗有年龄建议和限制,存量在消化一段时间以后会导致销售下滑,往后每年则靠增量人群。另外,疫苗在销售渠道方面一向不甚畅通,HPV疫苗目前只在一二线城市比较容易推广。”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即将在国内市场正面竞争,国内研发HPV疫苗的公司也紧随其后。其中沃森生物、厦门万泰都已完成临床三期试验接种工作,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疫苗获批也有望促进国产HPV疫苗审批进展,“照目前进度,国内厂家最快要到2017、2018年底才能获批。外资公司先获批,对公众来说是好事,客观上也会分食国内的存量市场”。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