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狼2》四天十亿票房 北京文化保底发行押中爆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战狼2》四天十亿票房 北京文化保底发行押中爆款四天十亿票房,在电影《战狼2》彻底点燃电影市场暑期档的同时,也点燃了北京文化(000802.SZ)的股价!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堪称春节档后第

原标题:《战狼2》四天十亿票房 北京文化保底发行押中爆款

四天十亿票房,在电影《战狼2》彻底点燃电影市场暑期档的同时,也点燃了北京文化(000802.SZ)的股价!

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堪称春节档后第一部爆款国产片,从7月27日晚上八点开画,首日票房成绩超过1亿,次日票房达到2.13亿元,接下来周末两天的票房更是均超过3亿元,根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统计显示,7月30日《战狼2》单日票房更是达到3.62亿元,超越《西游伏妖篇》3.55亿元单日票房,成为国产片单日票房冠军,截止到7月31日下午7点,其累计票房已达11.82亿人民币。

在《战狼2》火热的背后,对其承诺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000802.SZ)成为最大收益方。7月31日,北京文化更是一字涨停,报收16.5元/股,涨幅10%。实际上,自7月27日,《战狼2》上影当天,一直股价低迷的北京文化便开始逆势上涨,至7月31日收盘,仅仅三个交易日,其累计涨幅便已近22%。

此前公告显示,北京文化对《战狼2》承诺保底票房为8亿,而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战狼2》票房已经达到11.82亿元。那么《战狼2》能给北京文化到底带来多少收益?

北京文化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我们业务部门都在下面路演,具体的预计数据目前还没有,不过都比较乐观,当然具体的收益最终得看市场。”

7月31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告显示,《战狼2》票房收入已经超过其2016年营业收入的50%。而包括华创证券、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均将《战狼2》的票房成绩预测到道15亿元以上,华创证券更是给出20亿元的市场预测。按此计算,广发证券测算,《战狼2》有望为北京文化贡献超6000万元的业绩。

收益分成详解

公开资料显示,《战狼2》制作单位就达到14家之多,其中除了吴京自己的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以外,还包括霍尔果斯春秋时代文化、捷成世纪文化产业集团、霍尔果斯橙子映像传媒、中影股份、北京文化、万达影视等等。

“我们认为战狼2能获得更好的成绩,中国电影市场到了需要有良心的制作人用实际内容感动观众的时代。”7月31日,作为透过投资霍尔果斯春秋时代文化而参与《战狼2》投资的北京盛景嘉成基金合伙人王晓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王晓辉也坦言在《战狼2》的制作过程中确实有过不安。

“《战狼2》现在投资是在2个亿左右,预算最开始是1.3亿元,相比起以前《战狼1》的几千万已经几乎翻倍了,结果后面预算不断的加,从1.3亿到1.8亿最后到2亿,当时真的心里打鼓,心想这钱都用哪儿去了。最后看了样片才放心,全部都是真金白银堆出来的爆炸。”王晓辉坦言。

对于为何敢于砸下重金,王晓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国银幕过多的被小鲜肉们占领,我们需要像吴京这样有血有肉的硬汉形象出现,需要正能量感染国民,我自己看了首映后又带着全家去二刷了,看到最后护照出来的画面真的是电影院全场掌声,那种自豪感是非常强烈的。”

毫无疑问,这样的感染力使得《战狼2》上映以来口碑持续爆棚,猫眼电影超过63.9万人评分,评分达到9.7分,淘票票超过77万人评分,评分达到9.6分,豆瓣上也达到4颗星,好于79%的动作片。

艺恩电影智库数据统计显示,《战狼2》场均人次达到60人,仅次于《阿凡达》。7月30日《战狼2》票房更是达到3.62亿元,超越《西游伏妖篇》3.55亿元单日票房,成为国产片单日票房冠军,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战狼2》票房已经达到11.54亿元。

这对于既参与投资又保底发行的北京文化来说,可谓喜上眉梢。

北京文化2016年8月公告显示,其投资500万元参与《战狼2》,同时和吴京的登峰国际文化签订协议保底发行8亿,投资1.4亿元保底费用,同时,北京文化的又一关联方北京聚合影联投资6000万元宣发费用和7759.42万元保底费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部分保底金额北京文化也创新的使用了分期付款的模式来降低风险,保底金额一共通过5期打款:第一期在协议生效15个工作日支付4000万元;第二期在影片关机前7个工作日内,支付3000万元;第三期在首次看片后15个工作日内方支付3000万元;第四期在提供放映许可证7个工作日内支付4000万元;第五期是保底票房收入即7759万元,在影片上映后3个月内支付。其中前四次保底金额均由北京文化支付,最后一次为影片的另一个保底方聚合影联支出。

同时,协议还规定了票房分成,8亿以内发行方分成为12%(北京文化6.6%,聚合影联5.4%);8亿到15亿,超过8亿的部分发行方分成为25%(北京文化13.75%,聚合影联11.25%);超过15亿,超过15亿的部分发行方分成15%(北京文化8.25%,聚合影联6.75%)。

华创证券按照20亿票房计算,在扣除1.4亿元的保底成本之后,北京文化仍能够分得8700万元的利润,如果《战狼2》的票房坚挺能持续走高至突破近年来话语电影的票房新高,北京文化获得近亿利润并非没有可能。具有可比性的是,在7月中旬,北京文化刚刚发布其2017年中报预告,其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700-4000万。

保底发行风险演变

对于为何会接受北京文化的保底发行和8亿价格的确定,王晓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是2016年和北京文化签的保底,当时也有很多公司找上门,因为《战狼1》的成绩摆在那儿,那段时间也处在保底热潮的末期,北京文化也给得最高,我们就签了。北京文化的分期付款模式也降低了他们的资金压力。”

《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显示,2016年共有13部影片被保底,保底影片的数量是过去两三年的几倍,保底发行模式也在升级。一些影片尚未开拍即被保底,如《战狼2》、《二代妖精》、《我不是潘金莲》等。

国内电影的保底发行模式,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博纳影业就曾以保底分账方式拿下港片《天脉传奇》发行权,而国内影片的保底发行的开始则是2013年华谊兄弟8800万元保底《西游降魔篇》,最后获得净收益加发行代理费约2.2亿-2.67亿元。2016年和和影业牵头保底《美人鱼》15亿元-18亿元票房更是创下天价保底。不过,2016年之后的保底发行,包括《封神传奇》、《绝地逃亡》、《梦想合伙人》等均是未达目标,惨淡收局。

上海电影节期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曾表示:“总体来讲我认为保底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做法,80%的保底最后都是以不愉快合作告终。如果保底方赢了,被保底那方心里是很不舒服的。通常情况下保底方输了,我了解的情况就是绝大多数最后都没有履行这个保底的合约。钱都没有付,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最后没有付。”

不过,王晓辉则有不同看法:“保底发行是基于整个价值链链条的各个方面的博弈结果,是一个纯市场化纯商业化的发展,现在电影制作风险特别大,这也是分担风险的一种方式,会趋于正常发展。当然也要有好眼光,就像以前《战狼1》出来的时候,万达等都不看好,结果票房却很好。”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