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借势发力用信息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独家专访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借势发力 用信息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编者按: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山东的发展绘就了一幅宏伟蓝图,也为山东17市吹响了“走在前列”的集结

原标题:独家专访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借势发力 用信息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编者按: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山东的发展绘就了一幅宏伟蓝图,也为山东17市吹响了“走在前列”的集结号。站在崭新的起点上,17市将怎样谋篇布局、砥砺奋进?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直通17市》专栏,面对面专访各市主要领导。本期接受采访的是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

齐鲁网济宁7月31日讯(记者 亓顺峰 陈洋 济宁台 尚焕霖 梁凤翔)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济宁依托传统产业基础优势,借势发力,用信息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年前五个月,济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历史最高的30.69%,但对照党代会报告自我剖析,济宁经济仍具有典型资源性城市特征。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说:“经济结构偏重,大多数传统产业还处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发展动能不足,转型尤为紧迫。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大力培育新的产业、新的业态。”

以问题为导向,济宁把信息产业作为转型的突破口,并派出招商队伍到上海、深圳招商引资,重点接洽大数据、云计算企业,可真正落地的项目不多。

济宁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丰家雷说:“很多人一提到信息产业就感觉到是高大上,信息产业对于济宁来讲,研发创新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发展信息产业,就是从信息产业的制造业开始。”

济宁是全国工程机械、汽车等产业基地,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超过七成,必须借助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

中科院计算所、工信部赛迪等7所科研机构和研发平台相继落户济宁,惠普、甲骨文、华为等企业纷纷布局,眼下,投资85亿元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也已封顶。山东中兴惠达总经理罗铁介绍,“这个数据中心能够覆盖济宁市域,同时也能满足苏鲁豫皖周边十到二十个城市的智慧城市的云计算需求。”

目前,已有56个大数据和信息产业项目落地济宁,总投资达357亿元。信息产业在研发设计、生产、质量诊断等环节正为济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链条服务。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表示:“新兴经济虽然处于经济结构金字塔的塔尖,但是目前还是处于成长期,需要大力培植。传统产业仍然是金字塔的塔基,需要进一步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企业进行高水平的技术改造,使传统产业再创辉煌,努力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奋勇争先。”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