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联盟成立 盘活不良资产成重点


来源:财经杂志

原标题: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联盟成立 盘活不良资产成重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进行,三地资产管理公司选择抱团合作促进疏解与落地。7月28日,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省资

原标题: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联盟成立 盘活不良资产成重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进行,三地资产管理公司选择抱团合作促进疏解与落地。7月28日,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在分析人士看来,除了收购、盘活三地不良资产外,资产管理公司的结盟也将帮助企业与三地政府对话,提供疏解方面的专业化服务。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以疏解非首都功能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级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在这一改革进程中,三地间的产业、企业呈现出常态化的流动态势,企业间的业务往来也日趋紧密。这种高度紧密的金融往来关系,往往易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金融机构间互相传染,甚至在各个金融体系间互相传染。

作为我国金融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管理公司在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了作用。以上三家国资背景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的联盟将通过对三地不良资产的收购、分类处置和重振盘活,构建京津冀三地信息互联互通体系,为实体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产业科学布局等多个领域的发展,调整资产结构,校正资源错配。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志国透露,将重点围绕北京市拟疏解企业,为其匹配政策、对接资源,打造集方案设计、融资支持、股权投资、转型升级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而联盟平台也将探讨涉及京津冀三地的不良资产包,并为其量体裁衣。

而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看来,联盟的成立只是开始,在疏解方面,未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三方发挥特长共同解决,让企业可以落地津冀并得到更好的发展。他认为,由于地区特点,河北、天津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在企业与政府的项目对接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疏解项目尽快落地。

在项目疏解过程中,涉及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隐形资产,还有一些非实物资产比如应收帐款、债权债务的处置也是一大难题,这也需要联盟成员进行进行精准化服务。

此外,北京的企业在疏解中会遇到一系列牵扯到劳动合同、社保等法律与政策的难题,联盟如何在这些方面提供专业、系列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疏解,也是三家公司需要考虑的。

文宗瑜在接受《财经》新媒体记者采访时建议,在资产管理公司结盟之外,三地政府也应该有常设机构,并深入到地市、区县,共同协调,帮助企业更好的落地。同时,联盟成立后,承接专业服务功能,借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内部的法律、资产处置等法律、金融方面人才帮助企业。

此外,在疏解中现存的最大问题是被疏解企业到天津、河北后如何更好地发展、转型。目前来看,河北和天津没有具体的规划,文宗瑜认为应从大局出发,两地设立专项基金,对疏解的项目和企业进行过渡期支持。“北京不少企业去河北、天津的积极性不高。设立专项基金后,利于疏解的同时能吸引企业落地。”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