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了这份名单 山东这5个城市将大不一样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省此次有三个城市在列,分别是济南、烟台和日照。加上第一批入选的青岛和东营,全省共5个城市成为国家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原标题:上了这份名单,济青烟两年内将大不一样!

北京的故宫、上海的外滩、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你所在的城市有啥?建筑够不够特色?设计够不够型格?

近日,住房建设部印发《关于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继北京等第一批20个试点城市之后,又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山东省此次有三个城市在列,分别是济南、烟台和日照。加上第一批入选的青岛和东营,全省共5个城市成为国家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设计有特色,不再“千城一面”

住建部在通知中要求,试点城市探索建立有利于塑造城市特色的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使用信息化等新技术,做有用使用的城市设计;划定城市成长坐标,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结合“城市双修”,开展城市设计,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什么是城市设计?很多人对这个名词还有些陌生。城市设计,又称都市设计(Urban Design),普遍接受的定义是“城市设计是一种关注城市规划布局、城市面貌、城镇功能,并且尤其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门学科”。它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

别具一格的城市建筑是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向世人展示所在城市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气候、风土人情,甚至蕴含着城市价值追求与发展理念。

走在时代广场霓虹闪烁、高楼林立的街头,你绝不会把脚下的土地误认为是“软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摇”的剑桥。

纽约时代广场夜景

樱花纷飞、小桥流水的京都,也与金碧辉煌、闪着佛光的曼谷有迥然之别。

曼谷的佛寺

当下,中国的城市建筑因为缺乏地域特色而饱受诟病。一些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所谓“城市地标”让人摸不着头脑,“千城一面”的城市面貌也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大拆大建”“怪诞媚外”等现象也很普遍。

为此,住建部通过选择有条件的城市试点,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对避免城市“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试点,为全国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提高各地城市设计水平。

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根据今年4月下发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城市设计试点工作自2017年2月开始,时间为2年,将围绕创新管理制度、探索技术方法、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城市质量四项重点内容开展。住建部每年将组织对各试点城市的工作进行评估。

《通知》还从四方便提出试点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各省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试点城市工作的支持力度,督促试点工作方案落实;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要求建立城市设计管理制度,突出做好城市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三是完善保障措施,要求培育建立熟悉本地情况的城市设计队伍,增加经费投入,将城市设计要求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出让条件;四是总结推广经验,每季度向住建部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

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城市设计,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组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这些试点城市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以首批试点城市杭州为例:

【打造一小时都市圈】

杭州要新建至海宁、桐乡、德清、安吉、临安、富阳、桐庐、诸暨、柯桥的8条城际轨道线路,2020年前实施杭州至临安、富阳、海宁、柯桥4条线路。

【今年力争新增停车泊位5万个】

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今年杭城新增停车泊位计划4.5万个,力争5万个。计划竣工28个公共停车场库。

【2022年建成12条轨道交通线】

预计到2022年,将建成12条轨道交通线,运营总里程达445公里,杭州市域范围轨道交通网格局基本形成。

【机场将打造“天空之城”】

到2020年,国际及地区业务规模突破550万人次;到2045年,机场的旅客年吞吐量将从现在的3000余万人次增加到7000万人次。

【未来杭州共有5座火车站】

杭州将形成“一轴两翼五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一个主轴”指既有沪昆、宁杭甬通道,两条辅助通道是指城市东、西两翼的杭州西通道和江东通道,“五客站”就是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杭州南站、江东站。

【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即将建成】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也就是我们通常叫的“莲花碗”,将在今年建成。“莲花碗”有80800个座位,是继国家体育馆“鸟巢”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6年后点亮亚运会开幕式的“莲花碗”,将成为杭州的城市运动新地标。

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

北京市

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

山东省:青岛市、东营市

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

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

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义乌市

河南省:郑州市

云南省:玉溪市

陕西省:西安市

黑龙江:哈尔滨市

吉林省:长春市

宁夏:银川市

内蒙古:包头市、呼伦贝尔市

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

上海市

天津市

重庆市

山西省:晋城市,运城市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

辽宁省:大连市

江苏省:徐州市,南通市,镇江市,宿迁市

浙江省:台州市

安徽省:蚌埠市,宣城市,界首市

福建省:厦门市

江西省:赣州市

山东省:济南市,烟台市,日照市

河南省:漯河市

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荆州市,远安县

湖南省:长沙市

广东省:广州市

广西:南宁市,北海市

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

贵州省:贵阳市

云南省:西盟县

西藏:山南市

陕西省:延安市

青海省:德令哈市

新疆:阿勒泰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廖雯颖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