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上半年经济三大看点:全年或出现两个千亿级行业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上半年经济三大看点:全年或出现两个千亿级行业齐鲁网济南7月27日讯(记者 张帅)今天上午,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显示,上半年,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自

原标题:济南上半年经济三大看点:全年或出现两个千亿级行业

齐鲁网济南7月27日讯(记者 张帅)今天上午,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显示,上半年,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自2000年以来首次全部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质量齐升。

济南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苑子建在解读相关数据时表示,综合分析,济南市上半年的各项指标主要呈现出三大看点。

看点一:工业单月产出规模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度。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继上年12月份创出历史最好月产水平后,今年6月份,以665.1亿元产出规模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度,增幅达20.2%。

看点二:今年全年有望出现两个千亿级行业。

据介绍,在重汽领军作用下,汽车制造业达到521.6亿元,产值增长79.8%,增加值增长72.4%,全年有望成为首个制造业千亿级行业。在“四新”经济中,57家拥有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上半年实现交易额477.7亿元,增长75.7%。随着新纳入电商交易平台的陆续增加,全年我市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额有望达到千亿量级。

看点三:成绩取得实属不易

苑子建表示,这些成绩是在淘汰落后、压减过剩产能,产业转型结构优化的动态中实现的。上半年,从投资结构看,民间投资增长22.7%,同比提高28.7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投资增长18.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从规模以上工业结构看,非公有制经济增长11.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2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5.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下降12.7%,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3.0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是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进程中实现的。从规模以上工业前50名企业所处行业类别变化看,高端或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均出现了排位前移。从工业企业排位变化看,部分能够体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性企业迅速成长,如: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增长70.8%)、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增长26%)、山东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增长58.8%)、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增长1.03倍)、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增长3.72倍)、山东泰德新能源公司(增长1.72倍)、济南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增长3.4倍)等企业排位大幅前移,这些企业产出规模均已排进前50位,正逐步成为新支撑、新动能。从高技术产业增速变化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0%,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长21.7%,其中化学药品制剂和生物药品制造分别增长28.4%、34.5%;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4.1%,其中计算机整机制造增长15.4%;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2.9%,其中工业自动控制系统、电工仪器仪表、运输设备及生产用计数仪表分别增长28.4%、29.4%和29.1%。

这些成绩是在不断强化发展后劲的基础上实现的。上半年,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达到1110个,同比增加256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中:五十亿元以上项目16个,增加8个;十亿元以上至五十亿元项目95个,增加33个;亿元以上至十亿元投资项目633个,增加239个。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6.9%,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是在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基础上实现的。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5.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6%。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3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53元,增长7.9%。上半年,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30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96%,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具体看,节能环保支出增长43.1%,社会保障和就业增长21.9%,医疗卫生增长17.7%,均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幅。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