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4家山东省属国企2016成绩单:4家营业收入破千亿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24家山东省属国企交出2016年成绩单:4家营业收入破千亿齐鲁网济南7月27日讯(记者 闫鹏)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官网对24家省属国企2016年财务及重大信息进行公开,记者梳理发现,除省土地储备

原标题:24家山东省属国企交出2016年成绩单:4家营业收入破千亿

齐鲁网济南7月27日讯(记者 闫鹏)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官网对24家省属国企2016年财务及重大信息进行公开,记者梳理发现,除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以外,其余23家均公开2016年度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山东能源、兖矿集团、山东重工和山东钢铁2016年营业总收入均突破1000亿大关,山东能源以1946.4亿营业总收入位居榜首。

图片1.png

兖矿集团“凤凰项目”成功融资60亿

公开信息显示,坐拥1397.9亿营业收入的兖矿集团,去年推动“凤凰项目”实施,成功融资60多亿。

兖矿集团其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公司在2016 年2月17 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将实施“凤凰项目”融资计划进行债券融资。“凤凰项目”融资计划是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以其旗下拥有的艾诗顿、澳斯达及唐纳森3 个煤矿资产包装到一个全资的壳公司(SPV)里面,在其所有权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创造性的通过出让其经营权实施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9.5亿美元,按现行汇率约折合人民币61.75 亿元。

u=3657498408,2751369935&fm=26&gp=0.jpg

资料图

“凤凰项目”融资方式在澳大利亚属于首创,也是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资本市场上的第一次。

钢铁产能绝对过剩 山东钢铁亏损27亿

“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钢铁行业过剩仍然是绝对性过剩,不是相对过剩所以去产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在2016年7月25日介绍2016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中说。同样,营业收入超过千亿的山钢集团(1025.37亿),也无法回避全球性钢铁产能绝对过剩,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突出矛盾。

u=1147238449,3689990716&fm=26&gp=0.jpg

资料图

山钢集团去年在获得政府累计42.26亿扶持补贴情况下下,仍旧亏损27亿,也是24家本省国企中去年亏损最大的一家。山钢集团负债总额为2239亿,资产负债率达到84.21%,情形不容乐观。

财务报表中提到,山钢集团正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绿色钢铁产业集团”愿景为目标,从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出发,努力形成以钢铁为依托、相关多元化的产业布局。

山东重工清理13户“僵尸企业”

斩获1069.98亿营业收入的山东重工则在亏损企业治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200912081045338117.jpg

资料图

山东重工去年消灭亏损企业27户,使得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9.4亿元。其山东重工旗下的中山推股份、海外板块、扬州板块等主要亏损业务均实现扭亏为盈,13户“僵尸企业”也计划清理完成,实现企业结构优化。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成为唯一营业收入未过亿的国企

在众多“重量级”的本省国企面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略显“娇小”。它成为24家省属国企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未过亿的国企,其2016年营业收入为0.63亿。但引人注意的是,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拥有19.15%的净资产收益率,这点至少可以让它“笑傲”多家同胞兄弟。

图片3.png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