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杀十岁男童后逃亡15年 被抓时以假身份在山东服刑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18岁小伙正行窃,遇房主10岁儿子回家 怕暴露残忍杀害男童逃亡15年被抓时,已用虚假身份在山东淄博一监狱服刑7年2002年底,在宜川县秋林镇一个村庄,正在入户行窃的梁上君子遇到房主家10岁的儿

原标题:18岁小伙正行窃,遇房主10岁儿子回家 怕暴露残忍杀害男童逃亡15年被抓时,已用虚假身份在山东淄博一监狱服刑7年

2002年底,在宜川县秋林镇一个村庄,正在入户行窃的梁上君子遇到房主家10岁的儿子放学归来。担心被识破,小偷将男童杀害后一直潜逃。近日,华商报记者从宜川警方获悉,潜逃15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强被成功抓获,抓获时已在山东一监狱以虚报身份服刑7年。

放学回家遇小偷

10岁男童不幸遇害

2002年1月7日,农历马上进入腊月,宜川县秋林乡(现为秋林镇)正好逢集,赵村的王某夫妇去了乡上赶集。当时,因姐姐和姐夫要去外地看病, 刚满18周岁的王某强被叫来赵村给看门。然而,他并没有安分地按照嘱咐给姐姐看门,而是趁着逢集中午很多人不在家之际, 窜入该村王某的家中实施盗窃。

翻了半天没找到值钱的东西后,王某强找到一个小盒子,摇了摇以为里面有值钱的东西抱上去打算往外走时, 却碰到了王某家10岁的儿子放学归来。担心被认出来后行迹败露,王某强竟起了杀念, 顺手拿起一把菜刀向男童砍去,将男童杀害后又将尸体溺于水缸,将小盒子藏匿在姐姐家后匆匆逃窜,后经证实,被盗走的小盒子里只是放了一些证件,并无值钱的东西。

王某夫妇赶集回来后却看到这残忍一幕,随后报警。由于马上到年底了,再加上嫌疑人作案手段残忍,该案当时在十里八乡都人尽皆知。案发后,警方快速介入调查,并根据村上流动人员确定王某强有重大作案嫌疑,当赶到其姐姐家后,却发现人早已逃之夭夭。虽然多处设卡拦截,但仍没有能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嫌疑人杳无音信

案件多年陷僵局

据宜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1·07"专案组民警介绍,王某强,1983年生人,案犯时刚满18周岁。在其11岁的时候,父亲患病去世,同年母亲因意外也去世,王某强一直在亲戚家生活。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也没有工作可做,整天无所事事,家庭教育的缺失使其在成长的过程中疏于管教,闯下大祸。

“这个案子几乎只要进入公安系统的人都知道,这么多年来,刑警队换了几波人,专案组也组了好几回,而嫌疑人却一直没有抓住,像一块‘心病’,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过侦查。”专案组民警李警官介绍,案发后的十几年间,专案组曾先后多次奔赴山西河津、山东惠民、江苏镇江等地,围绕王某强的关系网进行走访排查,但与其有关的线索少之又少,加上当时侦查手段有限,案件一直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逢年过节,就去给家属做思想工作,但是也没有效果。

2016年10月份,新一任专案组成立,继续攻坚克难侦查此案。民警借助公安系统大数据发现,王某强重要关系人仍在山东活动,但他的下落仍无任何线索。

嫌疑人被锁定

正在山东淄博服刑

犯罪嫌疑人王某强像人间消失了一样。今年3月份, 专案组民警推测:王某强之所以“人间蒸发”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已经去世,另一种就是过着与世隔绝生活,而后一种最大的可能就是在监狱服刑。

有了这一大胆猜测,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山东省范围内的看守所、监狱系统的在押服刑人员进行排查。通过邀请专家进行模拟画像、DNA数据比对等,最终锁定在山东淄博监狱服刑的人员“陈鹏”。

“因为该男子没有户籍信息,锁定嫌疑人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采集血样,另一路去了审理案件的法院去查阅案卷。当我们发现这个叫‘陈鹏’的男子在案卷里写的联系人方式是其在山东惠民的亲戚后,另外一个好消息也随之传来, 通过DNA检测,‘陈鹏’就是犯罪嫌疑人王某强。”民警说。

当办案民警站在王某强面前表明身份后,王某强的表现很坦然。“你们来了,我现在也就轻松了。”王某强对民警说。

逃亡时无经济来源

盗窃电缆获刑12年

原来,案发后,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 王某强从结冰的黄河上渡过去逃到了山西。在逃期间,其在山西的工地上打过工,食堂里当过厨师。几个月后,王某强又逃了山东,联系亲戚谎称跟家里闹矛盾,出来散散心。“由于当时通讯不发达,山东的亲戚便信了王某强的话。”李警官介绍。

由于逃亡时一直不敢用身份信息,没有稳定工作,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王某强随后继续伙同社会人员以盗窃为生。 2010年,王某强在山东伙同他人盗窃电缆时被抓获,经山东淄博桓台县法院判决,获刑12年。因在狱中表现良好,减刑至9年,2019年就可刑满释放。

“王某强十分狡猾,被抓后谎称自己是山东亲戚家的第二个孩子,因为躲避当时计划生育导致成了‘黑户’,所以没有身份信息才能瞒了过去。”办案民警称。

专案组民警在山东坚守一个多月侦办此案。“案子好不容易有了转机,那时候根本顾不上炎热,只想着早点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李警官说,案件的成功侦破,也要感谢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以及济南市公安局刑科所的支持。

7月19日,逃亡了15年之久的王某强被押回宜川,引来众多县城居民的围观。“这个案子因为当时作案手段残忍、性质恶劣而轰动宜川全城,15年了,很多人都将这个事情忘记了,没想到警方却一直坚持,最终给了受害家庭一个交代,非常不容易。”现居住在宜川县城的秋林镇人李师傅说。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