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旅发委: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省旅发委:加强市场监管 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齐鲁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李静 崔维莉)青州古城旅游区和威海华夏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5A级景区,10多个文化

原标题:山东省旅发委:加强市场监管 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齐鲁网济南7月26日讯(记者 李静 崔维莉)青州古城旅游区和威海华夏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5A级景区,10多个文化旅游小镇初具规模,济南、青岛、聊城市组建了旅游集团……上半年山东省旅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也依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记者带你从山东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上看山东旅游工作上半年的情况。

1.jpg

威海华夏城(资料图)

亮点:乡村游提档升级,新晋两个5A级景区

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全省建成五星级精品民宿8家,四星级精品民宿39家,蓬莱泰生旅游小镇、大汶口古镇、沂水沂蒙风情小镇等10多个文化旅游小镇初具规模……

A级景区创建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青州古城旅游区和威海华夏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5A级景区,5A级景区数量上升为11个……

城市旅游工作探索出诸多经验,如济南、青岛、聊城市组建了旅游集团,济南市建立了旅游纠纷先行赔付金制度,“旅游啄木鸟”一举囊括全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行动四项全国荣誉。淄博市建立了区县旅游工作考核制度,市政府督查室一月一次在媒体公布督查结果等。

问题:缺尖端旅游项目,观光项目多 休闲项目少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完成旅游投资1050亿元,同比增长15.5%。曲阜尼山圣境、济南复华未来世界、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等一批在建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东营孙子文化园、揽翠湖旅游度假区温泉中心等一批旅游项目开门营业。但从全省看,还没有培育出像上海迪士尼那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项目。

而且,作为创新发展的旅游大省,虽然山东曾在品牌打造、厕所革命、旅游信息化建设等许多方面创造了“山东模式”“山东经验”,但还没有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举措和模式。而且目前旅游市场观光产品较多,休闲度假产品少,不能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资金问题上,2017年,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十大品牌建设资金5480万元,目前仍有13%的资金没有按照2个月拨付到项目投资主体的要求拨付到位,躺在县财政账户上,影响了项目进度。

1.jpg

要求: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据了解,我省旅游质监执法机构人员编制168人,实际在岗人员只有91人,其中莱芜、菏泽仅1人在岗,在岗人数占编制人数54%。全省各市普遍存在执法人员力量薄弱、依法行政能力不足、执法设备短缺等突出问题,大部分县市区还未建立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和队伍,很多旅游质监执法工作在基层难以得到有效落实,能够经常独立开展旅游质监执法工作的机构不足10个,这些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旅游质监执法工作的开展。

会议要求,下半年山东各地要高度重视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力量,保证工作正常运转。按照国家旅游局统一部署,自即日起至8月底,将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行动,各地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让群众满意、放心。 

除此之外,旅游安全问题仍需重视,暑期、汛期是旅游安全事故多发期、突发期。山东省旅发委要求旅游部门要特别关注气象信息和地质灾害信息,加强预警,引导旅行社和游客妥善安排旅游线路和行程。遇有暴雨红色预警时,严禁旅行社组织游客外出开展旅游活动。对旅行社用车实行更为严格的管理。要及时督促景区落实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的核定,完善预案。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