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20年来今年7月最热 未来几天雷阵雨挺频繁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20年来今年7月最热,未来几天雷阵雨挺频繁24日,一场“没下透”的雷阵雨把济南带进了云雾缭绕的世界。虽然当天最高温仅有32.4℃,但是由于湿度大,闷热的感觉比较明显

原标题:济南20年来今年7月最热,未来几天雷阵雨挺频繁

24日,一场“没下透”的雷阵雨把济南带进了云雾缭绕的世界。虽然当天最高温仅有32.4℃,但是由于湿度大,闷热的感觉比较明显。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市区已经出现19个高温日,为2005年以来最多,而7月份到目前已出现11个高温日,是自1997年以来最热的月份。

  

7月13日,市区最高温接近38℃,是继12日后今年的第二个最高温天,大批市民带着刚放假的孩子躲到南部山区避暑游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几天内还要“洗桑拿”

24日一早,不少出门的市民傻了眼。省城雾气弥漫,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衣服好像都能拧出水来。“前段日子就是晴热,大太阳烤得人火辣辣的。这几天就变成了湿热,喘不过气来,更难受。”市民李先生坦言。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统计,当天最高温其实只有32.4℃。但是全天相对湿度都在74%以上,早晨7点相对湿度高达96%。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未来几天雷阵雨仍比较频繁,闷热的感觉还是比较明显。

其中,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阴有雷阵雨,伴有雾或轻雾,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清晨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2℃。

25日夜间到26日多云,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4℃。

27日~29日雷阵雨频繁,北风短时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下降。30日~31日多云,气温开始回升。

7月高温日已达11个

今年是不是尤其热?从最高温度来看,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的最高温出现在7月13日37.4℃,并没有出现往年40℃甚至以上的极端高温。

但是从高温日数来看,今年还是挺热的。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统计,以龟山气象观测站记录的市区最高温,今年以来已经有19个高温日,其中7月份已经有11个,而从全市区县6个站点来看,已经有22个高温日。

从市区19个高温日来看,这已经是2005年以来最多,2005年高温日数为21个。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最热的年份是1955年,当年有40个高温日,仅6月就有20个。但是最近30年来,一年中高温日超过20天就比较少见,1997年比较特殊,那年济南有30个高温日,是近30年来最多的一年。2000年之后,高温日最多的年份为2002年,有27天;最少的为2004年,有3天。近几年高温日数,分别为2013年13天,2014年16天,2015年11天,2016年11天。

如果仅以7月份看,截至24日,今年7月份就已经出现11个高温日,仅次于1997年7月份的18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 实习生 徐春丽)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