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治理环保突出问题 燃煤小锅炉10月底前“清零”


来源:齐鲁晚报

22日,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原标题:山东治理环保突出问题,燃煤小锅炉10月底前"清零"

22日,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将优化产业结构,整治工业污染,到2020年实现全省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在能源结构上,减少煤炭消耗,加快规模以下的燃煤小锅炉“清零”进度,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关停淘汰工作。

高排放高污染机动车

不允许上路

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到,当前我省的环境保护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面临的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存在理念滞后、工作粗放、监管不力、手段落后、合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做好环保工作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与生态环保治理一起部署、一体推进。

首先是优化产业结构,下大气力整治工业污染,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环保促转型升级;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升级,推动化工产业集聚绿色低碳发展;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关停一批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的企业;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省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在能源结构上,下大气力减少煤炭消耗。要加快规模以下的燃煤小锅炉“清零”进度,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关停淘汰工作。加快实施电代煤或气代煤工程,减少采暖季散煤消耗。

交通运输上,实现“车、油、路、人”的全方位管控,构建绿色交通体系。高排放、高污染、冒黑烟的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不允许上路,打击生产、销售假劣油品行为,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推动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率先使用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引导人民群众更多选择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结构,科学规划,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空间格局,狠抓城市管网配套,重点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瞄准建筑工地、城市道路、物料堆场、渣土车、露天烧烤等重点领域,落实好“常态化”“精细化”监管措施。土地利用结构上,增加绿地湿地规模。关停、关闭自然保护区违法开发活动并进行生态修复,对一些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项目要责令停止建设并恢复原状,切实提高全省林木绿化率。

打造环保铁军

打好环保持久战

刘家义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支撑保障能力,注重提高领导干部、企业、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加快环保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投入机制创新和环保信息化建设。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强化政策扶持和公众参与,汇集起更多的正能量,着力形成环保整体合力。要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对环保工作不力、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问题突出涉及的地区、单位、个人,严肃查处问责,决不姑息放纵。要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着力打造环保事业铁军,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推动我省环保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综合整治攻坚方案

按三个节点梳理制定

此外,记者了解到,省环保厅牵头,会同发改、经信等14个省直部门、单位,对当前大气、水、土壤、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共同研究制定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整个方案按三个时间节点梳理制定。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国家“气十条”“水十条”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的年度考核任务和环保部强化督查、巡查、专项行动发现的各类问题的整改任务;2020年,认真梳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逐一明确任务、措施、政策、分工等综合治理方案;到2022年,进一步完善需要持续、系统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方案。

目前,已经先行制定了第一个时间节点的大气、水、自然保护区、环境执法监管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方案,即《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后续“3+2”两个时段的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方案的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李婷)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