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 未来烟台至济南只需2小时


来源:胶东在线

昨日,好消息传来,7月15日,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原计划确定的工期提前了167天。

原标题: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未来烟台至济南只需2小时

鲁网7月21日讯 济青高铁的建设情况备受关注。昨日,好消息传来,7月15日,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原计划确定的工期提前了167天,为济青高铁2018年年底建成提供了重要保障。据悉,这条铁路建成后,烟台去济南等方向的列车将再次提速。

青阳隧道提前167天贯通

记者了解到,青阳隧道位于济南章丘区与滨州邹平县交界处,全长10.1公里,属于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由中铁隧道局承建。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该隧道部分地段属于浅埋地质,经过2条大的断裂带及12条断层,施工安全风险较大。

项目建设过程中,济青高铁公司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和安全风险管理,加强对工艺、工法、工装设备、工班组长的检查督导,施工单位实行超前地质预报,严格落实开挖方法、开挖进尺、支护施工等措施,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实现了工期目标。经过639个日夜的奋战,终于顺利贯通,这为济青高铁按期建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胶州北站与高铁同步开通

除了青阳隧道,济青高铁胶州北站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相关工程箱梁预制架设共计188榀,计划于12月14日全部架设完成。架梁所经区域邻近营业线、跨中石化燃气管道运架梁施工及运架设备转场拆装频繁,施工难度大,安全压力大。”据中铁十局施工负责人李秀良介绍,“针对线路最大坡度29.98‰、多次跨单线简支拱架梁,项目部使用了量身定做的双跨、双支撑、步履式过孔的TJ550型架桥机,可以满足过简支拱拱前拱后零距离架梁和大坡度架梁,保证了架梁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据悉,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相关工程于2016年9月份开工,总工期28个月,2018年底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目前胶州北站相关工程铺架施工顺利拉开帷幕,为10月份胶州北站外包车场开通和12月份胶州北站车场推送高铁长轨创造了有利条件。

胶州北站改建后,将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贯通,同时在胶州北站西侧修建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联络线,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的互通,可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的快速客运通道。

开通后烟台至济南2小时

济青高铁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等11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构筑起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

济青高铁是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与济南都市圈的黄金通道。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济青高铁将构建山东铁路网的“脊梁骨”,济青高铁建成后,将与既有铁路及其他运输方式形成贯穿山东半岛的综合运输通道。

青荣城际铁路的通车,改变了烟台市民的出行方式,烟台到青岛、济南的时间分别缩短为2.5小时和3.5小时。伴随着济青高铁的建成,可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东端可通过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辐射山东半岛沿海地区,烟台至济南2小时通达,形成省内“2小时交通圈”。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