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部分加油站打响价格战 局地油价跌破每升4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内部分地区加油站悄然打响汽柴油零售价格战,优惠力度达到每升1元至1.5元。

原标题:山东部分加油站打响价格战 局地油价跌破每升4元

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内部分地区加油站悄然打响汽柴油零售价格战,优惠力度达到每升1元至1.5元。山东部分地区的油价已跌破每升4元,在一些竞争激烈的地区甚至达到了每升2.3元。

“这可能与升级换代国六成品油,清理库存有关。”山东炼油化工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发布的《山东省实施细则》规定到2017年9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泰安、莱芜2市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有关专家表示,造成价格混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受经济转型升级、投资增速总体放缓,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等因素影响,成品油消费增速全面放缓。

国内成品油供应宽松,地炼企业无出口资格,炼油能力增长过快,过剩形势严峻。“越来越多的地炼企业取得原油进口使用权,使得汽柴油产量大幅增加。同时,民营炼厂丧失成品油出口权,其成品油库存只能在国内消化。”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说。

据山东炼油化工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国地炼的炼油总能力约占全国炼油总产能的30%,山东地炼产能为1.3亿吨,占到全国地炼产能的七成以上,山东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

同时,新能源开发和应用不断提速。虽然物联网快速发展使我国仍保持着强大的油品需求,但随着铁路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不断发展,以及摩拜、ofo等低碳出行方式逐步普及,将有效冲抵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石油需求增加。近年来,我国在生物燃料、甲醇汽油、电动汽车等新能源应用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居民选择低碳出行的意愿。

此外,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加剧也是引发此次价格战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库存严重积压,各大油企开始抢占市场份额。相关专家表示,当前零售环节正处在高利润的黄金时期,通过价格战,可挤占部分社会加油站的份额。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