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500强山东这两家企业上榜 还都是…


来源:齐鲁晚报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

原标题:泺源知事|世界500强,山东这两家企业上榜,还都是…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今年中国上榜公司达到了115家,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为109家企业。山东有两家企业上榜,魏桥创业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都是传统产业,不仅山东,纵观中国上榜企业,依然聚集在大型央企和生产材料行业。所以,新旧动能转换这件事儿,还是很有必要再说一说的。

上榜企业依然聚集在大型央企和生产材料行业

尽管中国正在进行着“双创”的浪潮,尽管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旧动能转换,不过从这份榜单上,还暂时看不出新业态呈现出来的规模效应。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115家企业,依然是以大型央企为主,行业依然聚集在能源、钢铁、原材料等行业。

榜单上排名前五的企业里,除了榜首是沃尔玛,丰田汽车是第五,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分列第二、第三和第四。而这三家企业,既是央企又都是垄断行业。而在中国前十大企业,它们的营收都在1000亿美元以上。这十家企业中,除了排名第五的中国建筑和排名第九的上汽集团外,其余8家企业,都来自生产材料行业;十家企业中,除了平安集团,其余9家都是央企。

虽然中国在上榜公司数量上远远超越排在第三位的日本,但是除了金融业,日本上榜主体是10家电子和通信行业公司和10家汽车制造业公司,来自具备创新能力的优势行业;作为对比,中国除了金融业,最多的行业分布是19家能源、炼油、采矿公司和14家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

而山东唯二入榜的两家企业,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能源集团,也都是来自生产要素领域。魏桥以纺织起家,电解铝发家,现在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而山东能源集团则是2011年才组建的省管一级企业,旗下有6大矿业集团,都有60年以上建企史,三个矿区开采历史超过百年,11对矿井开采历史超过50年。不难看出,山东的这两家企业也聚集在落后产能行业。

亏损企业中国最多,最赚钱的都是银行

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新业态还是旧动能,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永远都是赚钱。

而中国入围企业中,最赚钱的行业依然是银行。最赚钱的50家公司里,前五名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苹果公司,其余均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此外,还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只有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平安保险不在银行之列。不过,对而言,包括苹果在内的,最能赚钱的榜单前五名收入均有大幅下滑。

因为中国上榜企业大都集中在能源、矿产、原材料等落后产能行业,企业赚钱的能力就相对弱一些,甚至109家上榜的大陆企业中有10家企业的盈利为负,占到42家亏损公司子榜的24.8%。

意大利的企业联合信贷集团亏损130亿美元,成为亏损最多公司。京东亏损5.7亿,在中国上榜企业中居首。除了京东之外,剩余的10家企业都是来自能源、钢铁、矿产落后产能行业,其中煤炭行业尤其多,比如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潞安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有专家分析,中国大陆上榜的109家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仅为1.65%,一块钱的资产只能产生1.65分的税后利润;而美国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4.79%,是中国企业的2.9倍。这就说明,中国上榜企业的资本使用效率确实不高,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投资拉动的粗放式增长模式是匹配的。

好消息是新上榜的企业大都集中在新业态

盈利能力差也体现了中国新动能的不足,所以才会有各个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热潮。传统动能由强变弱,经济发展若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就需要新动能的蓬勃发展和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双引擎”,这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要条件。

山东是传统工业大省,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必须重视传统产业的新动能培育。打开山东轻工、纺织、化工等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的“金矿”,“钥匙”就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里。

此次上榜的两家山东企业,也都在寻求新旧动能的转换,山东能源集团去年退出26对矿井、产能1038万吨,分别超计划6对、150万吨。今年上半年立足大能源、大金融、大服务“三大产业”,大力发展煤电化、医地养、产融投“三大一体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实际经营利润98.7亿元,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位居山东省管企业第一位。

当然,也有好消息。中国新上榜的企业大都集中在服务行业,也看得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简单的投资拉动向创新和效率驱动的转型。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为109家企业。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它们是:安邦保险集团、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是贸易(3家),其次是两家来自互联网服务和零售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碧桂园是唯一新上榜的房地产企业。

随着阿里巴巴、腾讯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东,全球6家互联网服务大公司中国和美国各占一半。美国的三家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变化,阿里巴巴和腾讯,再加上京东,表明新经济在中国的崛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李婷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