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消息!3年内山东要新增300家大型综合书店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12个部门在济南召开全省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全省各市新华书店负责人、17地市民营实体店代表参加。

原标题:好消息!3年内山东要新增300家大型综合书店

齐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陈志富)今天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12个部门在济南召开全省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全省各市新华书店负责人、17地市民营实体店代表参加。据了解,今年3月6号,12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

微信图片_20170721161844.jpg

《意见》提出,要推动实体书店与山东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体系更趋完善,市场主体更具活力,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市场环境更加优化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建成以大城市大型书城、综合书店为中心,县市区中小特色书店配套,乡镇发行网络和社区便民书店、邮局报刊亭、校园书店等为延伸、贯通城乡布局合理的实体书店体系,实现每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0.16个的目标,全省实体书店网点达到16000余个;新增30家以上“24小时书店”和300家规模以上综合性实体书店;实现全省出版物销售总额、利润每年稳定增长、实体书店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成我省实体书店网络监管平台,力争80%以上的实体书店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

山东省还将支持民营书店做优做强,突出文化创意和品牌效应,营造优质阅读空间,每个市培养2-3家有一定品牌特色的民营书店;支持连锁书店扩大连锁经营范围,形成品牌优势,完善统一配送;支持中小微书店向精品书店、专业书店、特色书店发展,做精做大细分市场。鼓励开办24小时书店、咖啡书吧、自动售书机、鼓励在景点、酒店、医院、机场、车站、码头和高速服务区开办书店。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山东省将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实体书店的力度,从文化产业领域专项资金中适当安排资金,并完善标准。完善省市县区财政配套扶持政策,将实体书店扶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采取奖励、贴息、项目补助等方式给予支持。

对新华书店大型书城综合性改造进行补助,对长期坚持立足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实体书店和对社会反响较好、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24小时书店”、校园书店、社区书店以及特色书店给予专项奖励。

山东省还将落实好城镇新建社区和旧城改造中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 合理规划,为书店预留经营场所,书店差遣就近定额还建,建立健全撤拆补件和预留用地机制。

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应建有营业面积15000平米的中心书城一处。我省还将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增值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仓储设施用地给予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简化行政审批等有利于实体书店发展的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