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慑经商者!山东将全省推行为“老赖”定制彩铃


来源:齐鲁晚报

目前,山东省法院方面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商,技术研发正在进行当中,计划在山东省法院设置专门系统,届时,系统将与山东省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库实现信息化对接,此类手机彩铃提示音将被推送到所有失信被执行人。

资料图

原标题:为老赖定制彩铃对经商者震慑力最大,将在全省推行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拨通手机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你会不会立即警觉起来?近期,山东在部分法院试点,对老赖手机彩铃设置提示,以督促其积极履行义务。一些老赖发现自己的手机被设置此类彩铃后,主动联系法院表达履行义务的意愿。下一步,这项工作有望在全省法院推开。

先通知老赖不履行再推送彩铃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20日,记者拨通了一名老赖的手机号,电话接通后,对方的彩铃做出了这一提示。

为压缩老赖生存空间,我省法院与通信管理部门联合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披露和信用惩戒,法院在执行案件中,把已经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推送通信运营公司,之后这些信息将在通信时被披露。履行完义务后,彩铃取消。目前部分基层法院正在进行试点。

“这对老赖来说是很大的震慑,比如他们对孩子隐瞒实情,但孩子拨打电话以后听到这样的提示自然会问,作为家长,老赖们就要思量一下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临邑县法院从5月份启动这项工作,法院先根据老赖的身份证信息查询其名下有几个手机号码,查明后一个个进行核对,“核实是不是本人使用,发现有的人明显有多个号码,有的由其配偶使用,有的本人在用。”该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三庭法官介绍,对确实为本人使用的,就告诉其本人,如果不及时履行义务,将要推送彩铃。

以前联系不上的人现在打电话到法院

听到这一信息,有的人会着急,一名老赖表示:先别上,现在外面跑车,回去后会尽快履行。对于这种情况,法院给予一定时间宽限。

也有人只是嘴上说说。淄博周村区法院也在推送彩铃前通知老赖,得到的不少反馈是“过段时间就去履行”,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兑现承诺的寥寥无几,这样,法院只能推送彩铃。

彩铃真正推出去,有的老赖就慌了。在临邑县和淄博周村区,不少老赖主动找到了法院。

临邑县法院上述法官回忆,有的老赖经常不接电话,甚至找不到人。经过对其手机号排查并设置彩铃,有的人主动回过头来联系法院。

在淄博周村区,目前已经有两人在手机被推送彩铃后找到法院,表达了积极履行义务的意愿。其中一人在晚上8点给法官打来电话,表示正在想办法。

据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在全国范围内也有不少城市给老赖的彩铃进行了“私人定制”,如河南登封、浙江三门等地,而且彩铃跟山东的类似。据当地媒体报道,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对经商者效果最好将在全省推行

这样的彩铃对哪些人效果比较好?多位法官表示,对于经商者来说,这一举措影响最大,效果也最明显,“这种人有的号码很好,用的时间长,客户多,不舍得换,而且一旦生意伙伴知道他们是‘老赖’,肯定要掂量掂量。”

还有的人比较在意名誉,一旦被亲朋听到这段语音,会感觉脸面无光,比如周村区法院两名积极表达意愿的人中,一人做生意,一人为退休人员。

一位基层法官分析,对于农村群众,尽管这一措施起到的效果不如上述这类人明显,但与限制高消费相比,这一惩戒措施效果更好,“很多农村群众可能不需要乘飞机等高消费,但彩铃的直接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多位法官表示,这只是对老赖失信信息披露的一种措施,“就像公布名单一样,是要扩大宣传面,督促其积极履行义务。”对于换号的情况,还需持续跟进,“比如我们发现有两个人在设置彩铃后总关机,这样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换号了,打算查一查是否又有了新号码。”临邑县法院上述法官说。

目前,山东省法院方面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商,技术研发正在进行当中,计划在山东省法院设置专门系统,届时,系统将与山东省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库实现信息化对接,此类手机彩铃提示音将被推送到所有失信被执行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