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一高中违规补课让家长买空调 官方:家长自发


来源:澎湃新闻网

《通报》还指出,教体局已经将此类情况通报全区,并约谈校长,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家长群里班家委会的家长通知学生无特殊情况都要来校自习(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临沂一高中暑期自习家长捐资购空调,官方责令停止捐赠行为

近日,山东省临沂第四中学“暑期违规补课并让家长自费安装空调”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7月20月,区教育体育局给澎湃新闻发来了关于此事的“调查情况通报”。

通报称,学校不存在强制补课行为,也未收取学生任何费用,学生自修是自愿行为。而对于安装空调,则是应家委会和部分学生的强烈要求,允许家委会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自行决定捐资购置空调,所安装空调的所有权属全体捐资者,毕业后可自行处置。

通报同时提出四点处理意见,责令该校严格规范暑期学校开放、学生自修行为,确保完全自觉自愿,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要求停止空调捐赠的行为。

临沂四中准高三学生王永梅(化名)此前向澎湃新闻投诉称,学校家委会发通知要求学生暑期到校“自习”,且要求家长出钱安装空调,“现在陆陆续续收钱了,每台空调4600元,教室前后各一台,家委会的家长通知说每班收费根据班级人数来均摊。”对此,该校多名学生向澎湃新闻证实确有此事。

家长群里补课及收费通知(受访者供图)

该校一名年级主任也表示,确实有补课和装空调一事,“但不是要求家长均摊,是属于‘捐赠’,也不是违规补课,是‘开放自习’。”

学生平均出一两百元装空调

“一开始学校承诺暑期所有教室都装上空调,现在却变成家长自费。”王永梅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早在6月份天刚热时,就有家长提议安装空调,“有一些家长说可以自费安装,但当时学校拒绝了。”但在期末考试的考务会上,事情出现转变,“当时老师说,会上校长表态学校将在暑假期间完成所有教室的空调安装工作。”

可是高兴了没几天,学校便通知装空调一事暂缓,“学校说虽然区委政府、教育局已经批准,但资金有限,短时间内不能安装。”与此同时,王永梅说,家委会的家长发布通知,称7月21日学校开始进行全封闭式“自习”,学生又将在酷暑下返回没有空调的教室上课。

家长群里的寒假补课和空调收费通知(受访者供图)

“家长都很着急,后来家委会和学校沟通,学校说愿意出资130万改造线路,但空调费和电费要由家长出。”王永梅说,家委会提出每班教室前后各装一台空调,并要求7月19日之前完成缴费、安装工作。

在王永梅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几个班级家长群内部通知的截图显示,家委会确定的空调型号每台价格4600元,根据班级人数均摊,“人多少交,人少多交,平摊到每个人一般都是一两百块,有些班连带着上次寒假补课的费用交了上千块。”

“我孩子的班是14号开始收钱,都是为了孩子,哪个家长会在乎这几百块钱”,该校一名高三家长对澎湃新闻说。至于毕业以后如何处置空调,“有的说留给下一届学生,有的说卖出去,尚未达成统一意见。”

家长群里催缴分摊的空调费(受访者供图)

该校另一名学生杨帆(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临沂四中近几年寒暑假都会进行补课,且学生要缴纳一定费用,“以前是在校外办辅导班,学生要交场地费,今年查得严,就改在学校办,一些班级传出来要收费,但学校对外宣称假期开放学校,学生自愿上自习”。

不过,根据杨帆提供的家长群内部通知,学生被要求无特殊情况都要来校自习,不允许外出,每天每节课都会有检查人员核实人数,“说是自习,其实就是补课,哪个学校自习还要封闭式管理,每节课检查人数?”

教体局:立即停止空调捐赠,禁止有偿、强制补课

针对以上情况,7月18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到临沂四中的一名年级主任,对方承认学校目前确实在安装空调,21日前可以完成安装。

“一开始确实是学校出钱安装的,也向教育局申请了,但教育局管辖单位太多了,资金也不够,不能只给我们学校安装,所以让家长们出资。”

该年级主任表示,家长现在安装空调既不是摊派,也不是集资,而是捐赠,“有条件的家庭想捐就捐一点,没有捐赠的也可以来上课。”

收费截图(受访者供图)

她否认学校进行违规补课,称学校假期是开放自习而非补课,“学生们‘自习’纯属自愿,学校教师也不会辅导学生学习。”

对于“无特殊情况都来学校上自习,不允许学生外出,每天每节课都会有检查人员检查人数”等要求,她解释称,“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

7月19日,兰山区教育体育局有关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已接到投诉并掌握相关情况,“我们是严格禁止学校暑期违规补课行为的,不允许家长自行安装空调,“现在已经向学校方面问责了。”

7月20日,兰山区教育体育局给澎湃新闻发来《关于网传“临沂一高中学校被爆有偿补课还要交空调费和电费”调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资料图

《通报》称,兰山区教体局已经对相关事件进行了调查落实。关于“有偿补课”问题,调查称:“因为暑期较长,学校应部分家长强烈要求,对要求回学校自修的同学开放教室及部分场馆,时间为7月21日至8月20日。学校自修是自愿行为,学校未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对于学校允许家委会安装空调的问题,《通报》称:“6月末的持续高温天气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了很大困扰,高一、高二家委会和部分学生强烈要求在教室内安装空调,但学校苦于资金紧张,不能满足要求。”

“7月初,20位家委会主任联名要求自筹资金安装空调,又因电路不符合要求,学校从安全角度拒绝了家委会的要求。后经校长办公室会议反复讨论研究,该校想方设法筹集资金140万元,新装一台变压器,改造老旧线路,重新布线至各教室;允许家委会在完全自愿前提下,自行决定捐资购置空调,所安装空调的所有权属全体捐资者,待学生毕业可自行处置。”

针对以上情况,《通报》中提出了四点处理意见,责令该校严格规范暑期学校开放、学生自修行为,要确保安全自觉自愿,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要求立即停止家委会捐赠空调的行为,已安装的由家委会自行处置。

《通报》还指出,教体局已经将此类情况通报全区,并约谈校长,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