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征地补偿标准由市级政府定 至少五年调整一次


来源:齐鲁晚报

7月2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根据《意见》,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由市政府制定,适时作出调整,至少5年调整一次。

原标题:山东征地补偿标准由市级政府制定,至少五年调整一次

7月2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征地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根据《意见》,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由市政府制定,适时作出调整,至少5年调整一次。在完善落实征地补偿安置政策上,针对当前我省征地补偿安置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着重从三方面予以了明确。

一是明确由市级政府制定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报省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同意后实施。在征地补偿上存在着补偿标准调整不及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此,《意见》提出“完善征地补偿标准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明确“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由市政府制定,报省财政、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同意后执行,并适时作出调整,至少5年调整一次。在保障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协商议价、价格评估、价格认证等方式确定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数额”。

二是强调多途径安置被征地群众。被征地群众安置问题在国家和省现行文件中都有要求,但分散在不同文件中,执行不够理想。《意见》进一步强调,“综合运用货币、农业、留地(留物业)、社会保险、产权调换等方式,妥善安置被征地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探索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措施,征地批复后及时落实保障对象,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

三是要求进一步加强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管理。按照《山东省土地征收管理办法》规定,政府是征收土地的主体,实施征地时,应由市、县国土资源、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征地补偿安置协议》,征地批准后由财政部门按照《征地补偿安置协议》拨付征地补偿等相关费用。但在部分项目征地中,仍存在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由项目建设指挥或者项目建设单位直接拨付的问题,对征地费用管理、被征地群众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等造成一定影响,且不符合现行财政管理制度。为此,《意见》提出“市、县要切实加强征地补偿安置费用资金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李婷)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