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一周8名少年溺亡 事故水域警示防护措施匮乏


来源:齐鲁网

调查时候发现,这些水域虽然有提示牌,但是仍然挡不住孩子去游泳,在齐河境内的引黄渠,记者在河岸的淤泥上发现了不少小脚印,而且记者从脚实测发现,淤泥非常松软,很容易塌陷。

原标题:一周8名少年溺亡 探访事故多发水域:警示防护措施匮乏

齐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王晴晴 王良 实习记者 潘绪乾 张翼晖)7月7日,日照招贤镇东黄埠村两名少年水库溺亡;7月9日,菏泽单县、鄄城和牡丹区一天三起事故,三名少年溺水身亡;7月10日,枣庄峄城两名少年溺水身亡。暑期安全已经是个老话题,但是少年溺水身亡的悲剧却连连上演,原因何在?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溺亡事故多发的几处农村水域。

记者探访农村野塘警示防护措施匮乏

微信截图_20170714174141.png

资料图

“人家干活的过去跟他说来,说别下去,水很深,但是小孩不听话”根据村民引导,记者在德州齐河南潘村西找到了一处无名池塘,这里距离村里的小学不足100米,而且四周没有任何警示牌。据了解,几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起溺亡事故,此后,小学的老师都会告诫孩子不允许在其周边玩耍。

在距离南潘村不远的岳刘庄村,记者很快发现了另一条宽广的无名河流。村民说由于河水比较清澈,经常有人来玩耍。而在河流周围,同样没有任何的警示标志,而且四周都是农田,一旦有人落水,即使大声呼救,也很难被人发现。

微信截图_20170714174309.png

资料图

除了无名河塘、田间河流,引黄渠、水库也成为溺水事故的高发区,记者在调查时候发现,这些水域虽然有提示牌,但是仍然挡不住孩子去游泳,在齐河境内的引黄渠,记者在河岸的淤泥上发现了不少小脚印,而且记者从脚实测发现,淤泥非常松软,很容易塌陷。

微信截图_20170714174256.png

资料图

“夏天热了,水停了之后有人会来洗澡其中也有小孩。”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引黄渠桥边的警示牌已经竖起了三年,但仍有村民自由下河。

农村溺亡多发折射出文体设施的缺失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中国,儿童死亡中意外死亡占总数的百分之31.3,这个数字还以每年7%到10%的速度增加,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原因中溺水事故占57%,平均每天至少有40人溺亡平均一年至少14600名儿童死于溺水,溺水占死亡人数的35%。那么,农村孩子为何总是喜欢去水塘游泳呢?

记者在周边走访了几个村子,发现几乎没有任何适合青少年暑期学习游玩的场所。“四周都没地方玩,除了黑天去人工湖那边,有功夫的,大人领着孩子出去转转玩玩。”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农村孩子暑假无处可去,孩子只能野外玩耍,也增加了溺水几率。

避免悲剧要堵疏结合

“农村的水域好多都是自然形成的,看着水很浅,但危险系数并不低,我觉得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这方面的核查的力度,比如标出水深的地方。”省政协委员田亮光告诉记者,对危险水域,除了警示牌还要增加防护设施的建设,同时专业救援队也必不可少。

“你不能说光硬性的要求孩子们不要去玩水,不要去戏水,但是没有一个合理的疏导地方,政府和社会还要加大在农村游泳池、游泳馆等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一方面让他们有好的游泳消暑的地方,另一方面也就杜绝了这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建议,从根本上避免悲剧还是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等基础设施、文体设施的投入,让孩子暑假有地方可去。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