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海洋渔业融合转型之路


来源:齐鲁网

海洋渔业是山东第一大海洋传统产业。在经历了捕捞、耕海牧渔等一代代渔业发展模式之后,新一代海洋牧场平台的推出,成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全省渔业捕捞养殖从第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型。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管窥山东海洋渔业融合转型之路

齐鲁网威海7月4日讯(记者 陈琛 李化成 李振利 摄像 郭鹏 威海台 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海洋渔业是山东第一大海洋传统产业。在经历了捕捞、耕海牧渔等一代代渔业发展模式之后,新一代海洋牧场平台的推出,成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全省渔业捕捞养殖从第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型。

看海上美景、品美味海鲜,眼下,荣成市桑沟湾海洋牧场平台正迎来一年中热闹的季节。一波接一波游客玩得十分开心,一名南京游客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来,“感觉还不错,我发在微信上,好多朋友看了以后都问这个在哪里”。

微信截图_20170704200724.jpg

三年前,桑沟湾海洋牧场还只是一处普通的近海养殖区,这里养殖的河豚一直在日本、韩国卖得不错。荣成是国内渔业产值最高的县级市,传统渔业几十年来主要以养殖出口水产品为主。但2008年底的国际金融危机,打破了这片海域和渔民们生活的平静。荣成市鸿泰渔业董事长刘学仁说,公司2008年出口日本约4100吨,2009年3700吨,2010年2000来吨,一直在下降,3年就赔了4000多万。

在这场出口危机中,整个山东的海洋渔业都受到重创,多年来形成的外向型渔业发展模式面临着严峻考验。眼看着父亲愁眉不展,刘学仁的女儿,桑沟湾海洋牧场总经理刘爱娣决心找一条出路。刘爱娣说,那时候她基本上天天在外面跑,天天出去看,到别的公司或者到别的城市、别的区域,利用出去办事的机会把中国从南走到北。

要跳出原有的发展模式,必须首先更新理念。在专家那里,刘爱娣得知美国七成以上的渔业产值来自休闲渔业,而山东休闲渔业占整个渔业产值还不到5%,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刘爱娣想结合桑沟湾海湾和养殖的优势,来发展旅游观光业。

就在刘爱娣琢磨着海洋牧场出路的时候,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山东提出了发展冷链物流、深海养殖装备以及休闲海钓产业等渔业转型规划。刘爱娣做休闲垂钓平台的计划得到了省里30万元补助。刘爱娣说:“当时上的时候争议非常大,公司基本上连我爸在内所有的领导都不同意,是我自己一个人,我说这个项目如果失败的话我自己来承担这一块的损失。”

从养殖捕捞到休闲旅游,要让那些在海上说一不二的船老大们转型搞服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船老大周业朋说:“过去我是指挥他们怎么干,他们就得怎么干,现在这个伺候人的买卖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刘爱娣告诉记者:“导游有一次出海回来跟我哭,说不干了,直哭,说有点儿丢人,丢桑沟湾的人,说船老大差一点把指头顶在游客的额头上了。”原来,一名第一次出海的游客因为太兴奋,站起来挡住了船老大的视线,惹得船老大发了火。

为了把“开渔船的”培养成游船驾驶员,刘爱娣请来专业培训公司,并把营销打包给旅游公司。公司做了半年的培训,基本上天天开会。一年的磨合下来,渔民们慢慢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

微信截图_20170704200822.jpg

去年,桑沟湾海洋牧场平台的游客接待量突破7万人次。旅游的利润第一次超过了捕捞和养殖的总和。刘爱娣说:“照目前看,今年四五月份是去年的4倍,我们预估今年是20-30万人次。”

从2014年至今,山东在海洋牧场上建设的15处休闲海钓示范基地,综合经济收入年均增幅超过了200%,专家估算,三年内,山东休闲海钓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短评:跨界融合打开海洋渔业转型新空间

海洋渔业一直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经历了海外市场需求不足的严峻考验,从政府到民间都在探索这一产业的转型之路。立足基础优势的新旧动能转换,既做好“存量变革”,又带动“增量崛起”,改变了传统渔业的形态。相信在下一个五年,一二三产业的进一步跨界融合,将为山东海洋渔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