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轨交R1线设计方案公示!配色融入荷花元素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轨交R1线设计方案公示!配色丁香紫融入荷花元素3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济南轨交R1线车辆项目工业设计方案,共有6套外观方案和3套内装方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方案发布后获得了市民的广泛

原标题:济南轨交R1线设计方案公示!配色丁香紫融入荷花元素

3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济南轨交R1线车辆项目工业设计方案,共有6套外观方案和3套内装方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方案发布后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对于市民热议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轨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解读。

配色丁香紫

清新明快,体现创新科教

  

R1线的设计方案公布后,最引人注意的首先是其配色丁香紫。“济南的每一条地铁线路都会有一个特征色,R1线的特征色就是丁香紫。”济南轨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个颜色的确定是根据R1线的特征进行设计的。“R1线线路定义为创新科教线。”济南轨交集团负责人表示。R1线在济南西部,连接了长清老城区、大学城组团和西客站中心,同时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等重点区域,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是济南第一条科技示范线,并且线路本身聚集了多项绿色节能新技术。

在此基础上,济南轨交集团选择了专门的设计院,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反复酝酿研究,最终确定了线路特征色。而车辆工业设计也就在此颜色基础上进行设计。9大设计方案,都从不同角度体现丁香紫的颜色。车头和车身的紫色位于不同的位置,体现出不同的设计主题。而在车辆内装中,座椅、显示屏、吊环等,处处能见到丁香紫的配色。

“丁香紫色与白色搭配会洁净、明亮,给人清新、明快的视觉感受。”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这个配色,可以彰显济南地铁的青春与活力。

济南府味道

头灯和内饰方案,取意荷花

R1作为泉城第一条地铁,承载着市民的期盼,意义重大。因此在这条线中如何融入泉城元素和本土文化,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期待突出济南府的地方特色味道。”齐鲁晚报微信粉丝闫永刚留言说。

“四面荷花三面柳”,荷花是济南文化的体现,在此次设计方案中,不少方案都选取了荷花的元素,像“舞动青春”方案,就以大明湖荷花为设计元素,头灯设计形似一瓣荷花。内装方案之一也叫做“荷花之韵”,座椅挡风板设计融入大明湖荷花的设计元素;椭圆形的弧度恰到好处,形似两片荷花花瓣。

除了荷花元素外,方案还体现了济南人民的精神面貌。如外观方案二“笑迎八方”,前脸色带采用“U”的笑脸形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了好客山东人,笑迎八方客的豪爽与热情。外观方案五主题硬朗厚重,大气硬派,代表了泉城人民的敦厚豪爽。

人性化设计

座椅加宽两厘米

适合北方人体型

除了外观,内装也很重要,关系到乘客的乘车体验和舒适度。这次公示的方案里,人性化的设计亮点非常多。首先,一般地铁的客室座椅宽度是430mm,而济南地铁则扩大至450mm,别小看了这增加的两厘米,可以切切实实提升乘坐舒适度。“这个改动是考虑到北方人的块头比较大,适合北方人的体型。”济南轨交集团负责人解释。

另外,R1线大部分是在高架段运行,穿行在西部的青山中,车窗外景色非常美,因此R1地铁车辆侧窗由国内常见的1400mm扩大至1600mm,提高车辆通透性,方便乘客观景。

针对高架段运行的特征,方案的车身色带基本选择设置在车窗之上,而不是常规的车腰部分。“我们计算了视线的角度。根据计算,色带放在车身腰部,容易被U形梁遮挡视线。而放在车身上部,市民从普通角度就可以看到。”济南轨交集团负责人表示。

R1线地铁车内设置有残疾人区,配备了专用的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有效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市民累了可以倚靠在上面,缓解疲劳。最外侧的座椅还设置有爱心座,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别,方便老幼病残孕乘客乘车。

在内装设计方案中,不少网友觉得车厢两端的电气柜十分眼熟。“这跟高铁的很像。”

确实,济南地铁的电气柜与其他城市的地铁不一样,采用了木纹贴膜,跟高铁是一个类型,这也提升了内装设计的质感与品质感。

科学环保

铝合金车身减重2吨

还能回收制动能量

虽然此次公示的是外观和内装设计方案,不过不少市民的关注点也不只在这方面。“科学、环保、整洁就行。”网友留言道。

济南轨道交通一直提倡“安全、绿色、智慧、品质”的理念,R1线车辆在绿色节能环保方面有自己的优势。首先,车身的表面涂料采用水性漆,环保标准高,提高了环保性。

而在“低量化、低能耗、环保”的设计理念之下,车体采用铝合金材料,较不锈钢材料全车可以减重2吨以上,大大降低了能耗。另外,车体腰部采用鼓形设计,让整体的车辆空间更加开阔。还采用了塞拉门和铝蜂窝地板结构,可提高列车密封性,并有效降低客室内噪音。

在内装方案中,可以看到客室照明为纵向通长LED灯带,轨交集团负责人介绍,这个灯带可以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节省能源。

R1线的空调系统采用的是变频式冷暖空调,能效比可达2.3以上。R1线车辆还设置了地面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可将列车制动阶段产生的能量回收再利用。“这个装置一天可以节省1000度电,再用于车辆其他方面的运行。”轨交集团负责人介绍。

另外,第一辆轨交车辆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运至济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