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密集调研量家底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60天


来源:齐鲁晚报

各省份关注着,在60天时间里,山东将拿出怎么样的“战略部署”为全国经济转型“打头阵”。

原标题:桔子财经|密集调研量家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60天

经过5、6两个月密集召开研讨会、专家论证会,以及省内外多次产业与项目调研,在李克强总理调研山东的2个月后,一份沉甸甸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草案(下称《草案》),经过两级论证,即将报请国家批复。

各省份关注着,在60天时间里,山东将拿出怎么样的“战略部署”为全国经济转型“打头阵”。经济学家们期待着,一份一省带动的区域发展示范战略,能否进行体制创新,摆脱“圈地、找钱、上项目”的老路,真正实现经济增速与社会发展协调同步?与山东1个亿的百姓而言,一场20年一遇的产业转换大潮来临,每个人又将遇到什么机遇与挑战?

“圈地、找钱、上项目”

6月24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第一次见诸公众视野,距离李克强总理寄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恰好两个月。

这两个月时间,山东的“一言一行”备受各方关注。迟福林、张燕生、常修泽等中国改革研究院、国家发改委高层专家先后来到济南,支招或建言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常修泽是山东惠民县人,在他眼中,老家正在掀起的这场新旧动能转换应与新旧体制、机制同步转换,这样才不会陷入为简单提高经济指标而发展经济的惯性当中。

“改革开放已经38年多了,整个国家的新旧动能转换虽取的一些进展,但是还没有完全破题,旧的动能仍然在惯性运作。”常修泽说,过去的所谓“动能”转换基本上是重产业,轻体制;重项目,轻结构;重增速,轻发展,更少谈“人的能动”作用。如果是这样,难免走“圈地、找钱、上项目”的老路。到头来不过是旧体制的复制拷贝而已,过几年成为再调整的对象。

常修泽上面所称的“旧动能”被他叫做“东北病”,而山东能否开近38年开个开放发展思路的新风气,常修泽心怀忐忑。

5月5日,撬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省政府第一个动作仍是“圈地”。在5月5日的山东省政府工作会议上,山东申请国家批准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被正式提出。会议认为, 如果试验区获批,无疑会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加快山东的经济转型。

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新旧动能转换并非一刀切,新动能也要从旧动能中孕育出来,利用旧动能的优势培育新动能,“圈地、找钱、上项目”会有新的作用。

6月21日,山东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在济南签署《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5年,建设银行将累计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少于50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综合融资规模,并积极参与山东省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

至此,“圈地、找钱、上项目”的传统动能“组合”,两个都已箭在弦上。

新、旧两张牌,山东打什么重点?

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首先必须正视一个省情:全省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约为70%。面大量广的山东传统产业,有一个必须正视的特点:多数是资源加工型产业,产业链条短,产业集群层次低。

可以说,假如将动能转换理解为“辞旧迎新”,山东手中的“好牌”显然不多,不过,山东却不乏体量与竞争力行业领先的制造业巨头。近几年来,浪潮、海尔、如意、迪尚等鲁企依托工业互联网迅速发展,韩都衣舍、宜和宜美等电商也在济南本土形成声势。去年,山东还与京东合作,共同开发本土农业项目线上运营。

5月4日,在省委书记刘家义分别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山钢铁集团的侯军、浪潮集团的孙丕恕、中车四方的张在中、青岛港集团郑明辉、潍柴集团的谭旭光、 海尔集团的梁海山、鲁花集团的孙东伟、如意集团的邱亚夫、鲁南制药集团的张贵民等“明星”企业家们都来了。

虽说是企业所有制改革的主题会议,但会议的重点之一,却是推动优秀制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刘家义强调,企业要抓住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深入研判市场潜在需求,提供有效供给,真正把企业做实做强做大。

换句话说,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草案》的布局中,山东的新、旧制造业大佬应该“人人有份”,“人人出力”。

另一方面,2个月时间里,山东高层还频繁与国内外企业对接洽谈,寻求更多“新动能”发展契机。6月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济南举行合作会谈;6月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会见了慧与公司全球副总裁拉杰什·普拉巴卡兰一行。阿里方面表示,把阿里巴巴在大数据、云计算、普惠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山东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助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而慧与则将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安全、智慧应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在青岛、济宁两个项目加强合作。

6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过了《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并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这是首个省会城市出台的“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此举既能带动传统动能向互联网+转型、升级,也能推动本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动能企业快速壮大。

6月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草案》又进行了两场专家论证会。2013年时曾一批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赵振东入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吴立新再次聚首。这一次,他们不仅要为《草案》提出意见,还要分别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海洋与农业领域各“拉起一杆大旗”。

即使今天《草案》内容仍未揭开最后“面纱”,但装备制造、化工、信息产业、海洋经济、生态农业等山东现有新旧动能产业的全部“阵容”几乎可以确定,将在《草案》挑起大梁。

有意思的是,在山东省政府与建行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上述内容与建设银行支持山东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发展重点,分毫不差。

新旧动能转换的“口径”有多大?

抛开经济增速与产能转移层面的“新旧动能转换”,此次区域战略发展进入“深水区”,是否会与80年代的改革开放,新世纪初的国有企业下岗分流一样,成为影响经济社会整体面貌的一次体制机制与社会民生“大换血”?一些经济界人士对此更为关注。

5月初,山东省曾召集山东省社科院、山东大学等机构专家,研讨制度顶层设计层面,推动次轮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建设。

在一场内部研讨中,常修泽对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现在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都是“无主语”的,这其中可以有“窄口径”的经济增长,“中口径”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还有更大、更宽口径的经济社与人的发展。“窄口径的转换只是个经济问题,而宽口径的转换必须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了。”常修泽说。

而在4月底的济南调研中,李克强不仅前往制造业、新兴产业代表企业调研,而且还来到了医院养护院、医疗设施企业,还看望了济钢的老员工,并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转换过程中的一个政策“导向”:确保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李克强总理的一行调研,既涉及了动能转换体制、机制问题,也关注了民生问题。

有关人士表示,在山东现在有接近20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居全国之首,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医养结合,这本身就是个大市场。 这位人士透露,在《草案》中,发展养老、医疗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民生”内容,成为十个发展重点之一。

而常修泽认为,保障新的“下岗”职工权益,仅仅是第一步。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发展民营经济,发扬企业家精神,完全跳出“窄口径经济增长”的惯性思维,这才是更重要的。

“如果没有像过去深圳,今天雄安这样的战略性占位,没有体制、机制创新,对经济社会的推动力也就不够,难免回到窄口径的转换惯性中,这是需要山东注意的。”常修泽说。

而相关人士透露,《草案》的最后提到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问题,但与经济学家对此次动能转换带动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这一期待相比,仍有一定的落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榕博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