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阿SIR 好多是威海招募来的鲁警二三代


来源:齐鲁晚报

香港政府于1922年开始从威海招募警员加强警力,威海卫警察是特殊时代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其数量曾长期占到香港警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被视为警队中坚,最终以“鲁警”留名于世。

原标题:人文齐鲁|香港阿SIR,好多是威海招募来的鲁警二三代

香港警察是一支颇具战斗力的队伍,因各种影视作品的不断渲染,早已大名鼎鼎,妇孺皆知。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香港警察的来源地竟然是数千里之外的威海卫(现威海市环翠区)。曾任香港特首的梁振英作为“励志典型”,从一个警察后代成长为政界名人的奋斗历程,曾令无数人为之折服与赞叹,而他的祖籍恰恰就是威海卫,他的父亲就是从威海卫走出来的香港警察。直到今天,在香港警察中,祖籍威海卫的警察二代甚至三代比比皆是。

文|陶遵臣

香港鲁警

威海卫于1898年与香港新界一同成为英国的租借地,当时香港人口剧增,政府急需扩充警队编制。

1922年香港海员大罢工事件发生,港英政府为稳定局势,同年9月,派遣一名外籍和三位华籍教官以及一名通晓山东话和英语的翻译人员远赴威海卫,招募第一批共约50名威海卫警察。

首批山东应招者于1923年2月抵港,同年再有两批陆续到港。1924年8月到港的一批为人数最多的一批,有102名警员和5名翻译员。

第一批威海卫警察接受检阅,1923年摄于威海大操场(选自《老照片》)

在山东招募人员的要求比在香港本地更为严格,应聘者身高最少达5呎7吋,体格尤其健硕。这批人员在当地受训半年后,于1925年3月被派驻香港协助维持公共安全。当时,威海籍警察被香港警队特别编为D队,以示区别

A组是欧洲及葡国警员,

B组是俗称“大头绿衣”的印度警员,

C组是本地警员,

E组是反海盗的白俄罗斯警察。

直至1950年代末,由于警队编制逐渐扩大,警队方把地区编队队名取消。

据一位退役人员忆述,其鲁籍外祖父参加警察招募面试时,须把双手伸出,让招募警官触摸。据说手粗的候选人后来多能获得聘用,原因是考官倾向挑选吃过苦头的人出任警员。

1936年12月28日,威海卫警察同游人在维多利亚山顶缆车总站夏力道入口处合影。(选自《老照片》)

当时的鲁籍人员多不会英语和粤语,对香港社会了解有限。因此,鲁籍人员往往被编成同一组别,其人员编号亦有别于一般本地人员。由于言语障碍,鲁籍人员较少担任接触市面的巡逻任务,他们多被派驻新界、交通部、冲锋队或是香港岛山顶警区以及保卫港督府。

其中港岛山顶在开埠初期主要由洋人聚居,广东人员一般不愿往该处工作,有趣的是当时洋人亦不太喜欢广东人员,反而对身材魁梧和品格单纯的鲁籍人员较具好感。

因此当时中西警区及山顶范围常可看见鲁籍人员执勤。

当时来往香港及内地的英国商船,为提防中国沿海海盗抢掠,会向香港当局雇用休更人员驻船,而被派遣上船的正是那些体格强健和饱经风浪的山东人员。

曾经的警局大楼

来港服役的山东人员身处异乡,和本地广东人较为疏离。当中不少热衷学习英语,以争取晋升机会,当年不少鲁籍人员在日后晋升至警长。

在香港警局,鲁籍人员有着一种特别待遇,当他们来港服务满3年后,可以申请休假3个月,免费让他们乘船回乡探亲。当中不少人会回乡娶妻,并且携眷回到香港落地生根。

另外,警队为了照顾鲁籍人员的饮食习惯,当年所有鲁籍人员驻守的警署均设有山东厨师,以供应山东口味的膳食。山东人的食量非常惊人,有些人吃了两份牛肉炒面后,仍说只是“打了个底”而已。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山东警员招募活动从此结束。可是至今,不少鲁籍人员在港出生的后代,都继续投效于香港警务处。

少年梁振英(右)

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祖籍威海,其父就是当年被招募来港的人员,曾驻守于港督府及山顶。

香港政府于1922年开始从威海招募警员加强警力,威海卫警察是特殊时代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其数量曾长期占到香港警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被视为警队中坚,最终以“鲁警”留名于世。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