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民兵世家”四代人扎根烟台海岛60余载

来源:新华网

2017-06-29 第期

吕永顺(左一)和边防派出所干警一起在崆峒岛绕岛巡逻(6月22日摄)

崆峒岛是位于山东省烟台市东北海域的一座小岛。在这个海岛上,有一个“民兵世家”远近闻名,家里四代人吕其喜(已故)、吕志玉(已故)、吕永顺、吕寿庆60多年扎根海防,将爱国戍边的精神和共产党员的职责薪火相传。  

吕其喜是一名支前模范,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上世纪50年代,崆峒岛成立了民兵组织,吕其喜就成为其中一员。  

在父亲吕其喜的带领下,吕志玉也报名参加了民兵连。上世纪70年代,进出海岛交通非常不便,吕志玉自告奋勇,操起船桨和驻岛边防民警一同往来于海岛和大陆之间,20多年风雨无阻。岛上居民大都坐过吕志玉的船、收到过他送来的信。为此,吕志玉和当地边防派出所获得“海上鸿雁”荣誉称号,吕志玉还被边防派出所聘请担任官兵们的编外教导员。  

在祖父吕其喜和父亲吕志玉的影响下,吕永顺十几岁就参加民兵训练。成年后,吕永顺入伍,由于表现突出,1975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8年,吕永顺的儿子吕寿庆放弃外企工作后,入伍成为烟台边防支队一名民警。吕寿庆说:“曾祖父和父亲都是共产党员,祖父干了一辈子守岛民兵,我耳濡目染,从小就觉得入伍、入党是最光荣的事情。现在我自己成了一名边防民警,守护的还是这片海和这座岛,这也许就是家族使命吧。”入伍以来,吕寿庆两次立功,5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和学雷锋先进个人,200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今,吕寿庆的儿子已经7岁了,曾祖父吕志玉给他起名叫万军,希望他长大后也参军报国,延续家族的光荣传统。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仅自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通过言传身教影响了自己的家庭和后辈,传承着共产党人优秀的传统和品质。这种“红色传承”矢志不渝,生生不息,激励一辈又一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是1964年吕家三代人参加山东省民兵比武大会纪念照。右三为吕其喜,左二为吕志玉,左三为吕永顺。

吕寿庆(中)和父亲吕永顺(左)一同参加山东省民兵比武大会(资料照片)。

吕永顺(左)和儿子吕寿庆手执承载家族光荣历史的步枪(6月23日摄)。1964年,年仅14岁的吕永顺跟随祖父吕其喜、父亲吕志玉到北京汇报表演步枪射击,获得一支半自动步枪的奖励。根据相关规定,这支步枪现由当地武装部门统一保管。

吕寿庆用见证家族荣誉的步枪教儿子吕万军射击要领(6月23日摄)。1964年,年仅14岁的吕永顺跟随祖父吕其喜、父亲吕志玉到北京汇报表演步枪射击,获得一支半自动步枪的奖励。根据相关规定,这支步枪现由当地武装部门统一保管。

吕永顺(左)和儿子吕寿庆、孙子吕万军在家中(6月22日摄)。

吕寿庆是一名船艇指挥员,这是他在机舱内检修保养发动机(6月22日摄)。

吕永顺(左二)、吕寿庆(左一)和边防派出所的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日交流(6月22日摄)。吕永顺是崆峒岛边防派出所的编外教导员。

吕永顺(前中)、吕寿庆(前右)和驻崆峒岛官兵在灯塔下重温入党誓词(6月22日摄)。

吕永顺在船上拍摄崆峒岛(6月22日摄)。崆峒岛即将旅游开发,崆峒岛村正在进行整体搬迁,吕永顺对崆峒岛恋恋不舍。

凤凰网山东官方微信
在这里,读懂山东

暖新闻
欢迎投稿:Ifeng_sd@126.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网山东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聚焦齐鲁大地,发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