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势头!1-5月山东主要效益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


来源:齐鲁晚报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延续了开局以来的良好势头,主要效益指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16.9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比去年全年高11.3个百分点。

原标题:好势头!1-5月山东主要效益指标均实现2位数高速增长

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延续了开局以来的良好势头,主要效益指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16.9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比去年全年高1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663.8亿元,增长14.6%,比去年全年高13.4个百分点;实现利税5615.1亿元,增长12.8%,比去年全年高12.4个百分点。

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增长面看,行业整体效益继续向好发展。1-5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5.0%,比去年全年扩大11.6个百分点。采掘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开采辅助活动继续大幅减亏,其他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27.6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49.4%,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4.5%。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速较快,分别增长91.8%、38.4%、25.9%和18.2%。

二是从分行业看,化工行业是工业利润主要增长点。受转型升级、供需改善、生产回升等影响,今年以来,化工行业增长速度较快,拉动作用较强。1-5月,我省规模以上化工行业实现利润767.4亿元,增长31.0%,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6.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5.7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增长25.9%,拉动利润增长3.3个百分点,拉动力位居41个行业之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减亏46.5亿元,拉动利润增长1.5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增长19.6%,拉动利润增长1.3个百分点。

三是从发展动能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拉动力明显增强。随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逐步推进,代表工业发展新动能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行业快速发展,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支撑作用逐渐增强。1-5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行业分别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3.0和1.3个百分点,均比1-4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看,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成为新的增长点。1-5月,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业同比增长105.5%,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业同比增长36.1%,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6.7%,通用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23.5%,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18.8%,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17.3%。

四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规模以上工业降费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重一直呈同比下降趋势,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了利润空间。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5.5元,同比减少0.3元。分行业看,采矿业降费显著,同比减少3.6元,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减少4.8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减少16.9元;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降费显著,大型企业同比减少0.5元;中型企业同比减少0.4元。分类型看,国有企业同比减少1.2元,私营企业同比减少0.2元。

五是从国有企业看,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高。国企改革重组深入推进,降成本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稳步展开,国有工业企业发展环境和发展形势持续好转,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高。主要效益指标明显好转。1-5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62.3亿元,同比增长27.0%,比去年全年高20.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32.8亿元,同比增长68.7%,比去年全年高73.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069.0亿元,同比增长36.5%,比去年全年高36.3个百分点。亏损情况明显改善。亏损企业个数同比下降12.2%,比去年全年下降幅度扩大9.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1.7%,而去年全年同比增长53.3%。生产成本明显降低。1-5月,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元,同比减少0.3元,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9元。盈利能力明显提升。1-5月,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6%,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