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乳山“枪王”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后倒下 再也没醒来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3月9日下午4时许,乳山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王伟在连续40多个小时的战备勤务和武装巡逻后突感不适,被送往医院抢救。

原标题:乳山“枪王”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后倒下,再也没醒来

今年3月9日下午4时许,乳山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王伟在连续40多个小时的战备勤务和武装巡逻后突感不适,被送往医院抢救。当晚8时35分,43岁的王伟经抢救无效牺牲。王伟带出了一大批省市级教官,侦破众多大要案,资助了十多个困难家庭。

  

乳山公安的枪王

6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王伟曾经的办公室,贴在墙上的四张靶点图和一张练习据枪的半身靶图很是醒目。“枪王”,是乳山市公安局民警送给王伟的称号,而且这一称号实至名归。  

曾经的一大队内勤于振龙保留着一张这样的图片:一名队友掐表,王伟和另一队友各坐桌子两边,争分夺秒地进行一场分解组合枪支比赛。无论是工作之余还是休息期间,他反复拆解枪支、研究技术、掏枪射击,虎口和食指第一指节处磨起了厚厚的茧子;为练好据枪,他克服肩周炎的痛苦长时间一动不动操枪;为掌握瞄准要领,他双眼盯着灯光,眼泪流出也一动不动。

“他之所以如此刻苦的练枪,不仅是为了增强自身能力,更重要的是作为教官给全市民警上课。”特巡警二大队教导员刘敬富是王伟一手带出来的省级教官,“王伟是我们威海市公安系统最早的一批教官,也是我们乳山市公安局的‘总教头’”。  

有一次,王伟对妻子段美琳说:“你是学理科的,你得帮我算几道题。”原来,王伟想知道握枪姿势和射击准度的关系,握枪的位置上下左右各偏差一毫米,分别在25米靶、50米靶、100米靶能偏差多少。段美琳拿出纸笔,一一演算起来,最终的计算结果对教学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他的徒手控制解脱、上铐和射击三项技能在威海地区名列前茅。他提出的三秒速射、掩体利用射击技术在威海市推广,并成为全警枪械考核的项目。当教官13年来,王伟带出了省市级优秀实战教官15名,授课2640余课时,受训民警达16850余人次。 

有智慧的拼命三郎

3月9日下午,在医院抢救王伟时,刘敬富按医生要求用拳头不停地砸王伟的脚心,泪水和汗水齐飞,砸到自己的手都破了皮。深夜,陪伴王伟躺在冰冷的医院里,刘敬富眼前反复出现的还是他们一起执行危险抓捕任务时,王伟向他做出“我先上”手势的情景。“老大哥身高1米85,体重100多公斤,每次遇到危险都冲到前头,就像母鸡护着小鸡一样。”刘敬富说。  

1999年12月10日晚,一伙持刀歹徒连续抢劫三辆出租车,气焰十分嚣张。接警后,身为副中队长的王伟立刻召集所有队员归队,3人一组分成两组,在寒风肆虐的冬夜里地毯式搜寻。经过5个多小时,到次日凌晨,他们在政府礼堂附近发现3名歹徒身影。此时,面对持刀歹徒,王伟一个箭步扑上去,与队员们合力制服了歹徒。这次勇擒歹徒,让王伟收获了第一个三等功。  

“他是一个有智慧的拼命三郎。”特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王延斐称,当特巡警多年和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王伟精心总结各类违法犯罪的特点和规律,建立起精准的信息数字化巡逻防控机制,指导民警有的放矢地开展巡控工作。  

2007年乳山盗窃摩托车案件高发,王伟就统计乳山从2005年到2007年每天盗窃摩托车案件数量,汇总制成数据图,根据发案规律和巡逻经验制订了打击盗抢摩托车的方案,两个月就抓了30多个窃贼。  

17个春节在单位过的

6月13日上午,段美琳一脸平和地说着丈夫的一些生活往事。“他忙起来就会忘了家,当警察20年,有17年的春节是在单位过的,常常24小时加班。”段美琳说,这一切她都理解,当初选择嫁给他时就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王伟每次巡逻到自己住的小区,就会打电话告诉段美琳。“我就抱着女儿,在窗台上向他招招手。每次看到他走到楼下,我都非常希望他能停下来,回家坐一会。”段美琳说。  

为了能见到王伟,段美琳经常带着女儿到特巡警大队送午饭。3月9日中午,段美琳和女儿再次给王伟送午饭。“当时他说胸口有点疼,没想到这竟然是一家人最后一顿午饭。”段美琳说到动情处,眼泪流下来。  

段美琳的手机里面保存着一张一家三口的照片,是他们家唯一一张全家福。照片中一家人笑容灿烂,只是阴阳相隔。  

自2002年起,每年助学活动开展期间,乳山市委宣传部总会迎来一位熟悉的女士,她留下2000元,不留姓名便离开。直到2007年,这位女士的身份才被曝光,她就是王伟的妻子段美琳。

“王伟说他自己常在街上露面,容易让人看出来,每次都让我去捐款。”段美琳说,王伟觉得那些穷人家的孩子懂事,不能因为没有钱就上不了学,救助一个孩子就等于救了一个家庭。他们已资助贫困学生12名,资助金额超过3万元,其中5名受助学生已经大学毕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