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这6个地方 又被国务院点名了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知事君查阅发现,第二批名单中有多个基地位于山东。

原标题:泺源知事|山东这6个地方,又被国务院点名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知事君查阅发现,第二批名单中有多个基地位于山东。基地如何发挥作用?想搞双创,来基地能获得啥?知事君给大家伙拉一拉。

山东两批共6个基地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基地中,共分为区域示范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企业示范基地三类,在第一类中,山东有三处,分别是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市张店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二类中则有山东大学;第三类基地中有浪潮集团。

去年确定的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相比,这次位于山东的基地着实增加了不少,在第一批中,入选的仅有海尔集团,这次则在每一个类别中都有涉及。

之所以这样确定,有统筹考虑。基地是分批次、分阶段推进实施的,在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有序扩大示范范围。基地范围也从第一批的28个扩大到第二批的92个。

如此,经过两批先后确定,山东目前共有6处基地。

  

之所以被确定为双创基地中,必然有其“过人之处”。例如青岛高新区是青岛市区域创新引擎,已拥有国家级孵化载体15家,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1600余家。下一步的目标是建设为在全市首屈一指、在全省引领示范、在全国创响品牌的“双创”高地和集聚区。

国家确定这120个双创示范基地要做啥?根据《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双创基地的目标任务是:力争到2018年底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市场活力的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特点、组织形式和发展阶段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加快推动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带动高质量的就业,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支撑。

今年年底前要落实相关政策

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在基地推开,国务院支持示范基地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在双创发展的若干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瓶颈制约,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和政策环境,促进新旧动能顺畅转换。

也就是说,这些基地将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方面做出表率,先行试验一批重大行政审批改革措施,并将在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新业态发展、人才激励政策等方面享受“红利”, 简言之,就是突破阻碍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模式和典型经验。

毕竟每个基地情况不同,国务院要求各地结合自身特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时间很紧迫,2017年7月底前,各基地要明确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方案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现在来看只有1个月时间。到2017年年底前,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按照工作方案,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举措。

  

开展情况怎样,2018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对首批和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和第三方评估。

所以,有双创意愿的小伙伴们可以密切关注双创示范基地的工作方案,或许双创的下一个“风口”就要来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