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最小女性戒毒学员:警察爸爸亲自给我戴上手铐


来源:齐鲁晚报

6月2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中,25岁以下占40%左右,35岁以下占80%左右,可以说,“90后”逐渐成为女子戒毒所内的“主力”,而且不乏“00后”,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5岁。

原标题:山东最小女性戒毒学员:警察爸爸亲自给我戴上手铐

6月2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中,25岁以下占40%左右,35岁以下占80%左右,可以说,“90后”逐渐成为女子戒毒所内的“主力”,而且不乏“00后”,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5岁。

  

省女所戒治文化展演中,表演舞蹈情景剧《守护》。

曾经好学生变成“坏学生”

23日,一名女孩在“青春无毒、健康生活”的活动条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如果不是民警告诉记者这名女孩的情况,很难相信这名女孩还未满15岁。

小帆(化名)出生于2002年,2017年3月18日因多次吸毒被送至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为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如今,她已经适应戒毒所内的生活。

说起吸毒的原因,小帆表示青春期的叛逆和交友不慎,让她一步步滑向深渊。小帆在一个正统的家庭的家庭中长大,而且父亲是一名警察。上小学是,小帆还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但这美好的一切,自从小帆上了初中之后就变了。“看着身边同龄人入时的打扮,玩得那么潇洒,我开始羡慕她们,也无心学习了。” 小帆说。到了初二,小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由原来的名列前茅,下滑到年级倒数。但小帆对此却不以为然,毫不在意,而且开始跟着所谓的“朋友”逃学旷课,混迹于酒吧夜店,染上了一些恶习。

最终,小帆向学校提出退学。小帆的反常表现让父母非常着急,家中便将她转到另外一所学校,但丝毫没有改变。小帆的父母无奈之下对她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但小帆对于这样的教育满是不服气,出言顶撞,说:“以后我的事,再也不用你管!”说完,爸爸“啪”地一耳光狠狠地打在了她的脸上。小帆一边哭一边捂着脸,不顾妈妈的劝阻,摔门而去。这是小帆从小到大的第一次离家出走。

“一小口冰毒让我走上不归路”

离开家以后,小帆觉得满肚子“委屈”,哭着给她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当那位朋友得知小帆的事情以后,就让小帆来家中歇歇。

到了朋友家以后,小帆哭着诉说了家中的事情。此时,小帆的朋友说道:“别哭了,看你心情这么差,我给你试一样好东西。你试过以后,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小帆半信半疑地问:“是什么呀?”小帆的朋友很神秘地笑了笑,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奇怪的玻璃瓶,瓶子上面插着一个玻璃器皿,里面装有一些白色的晶体,另一端插着一根胶皮吸管。

小帆的朋友又说:“不相信吧?来,试试你就知道了!”说着,就把吸管递到了小帆的嘴里,点燃了打火机,并且在玻璃器皿下烤着,并告诉她说:“就像吸水烟一样,很简单!”

于是,在小帆所谓的“好友”的怂恿下,小帆吸上了人生中第一口冰毒。“这一小口冰毒让我走上了不归路。当我吐出白烟的那一瞬间,忽然之间我真的感觉好像所有烦恼都烟消云散了。我的头皮开始发麻,头有点晕晕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就是这一口小小的白烟,把我推入了深渊。”小帆懊悔地说。

  

为筹毒资当起了平面模特

离家出走以后,小帆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由于相貌十分出众,便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从事了一份平面模特的工作,有着较可观的收入,每月能挣七八千元。渐渐地,小帆从最初的每周吸食两三次,到最后每天只要一睡醒,就要吸上两口,否则浑身难受,提不起神来。而且在这期间,小帆还染上了赌博,把辛苦挣来的钱全部用于购买毒品和赌博上,然而有限的积蓄根本不够巨额的开销。后来,小帆开始向身边朋友借钱,向同事借钱,“当身边的人得知我吸毒以后,开始还会好言相劝,可是时间久了,都对我避之唯恐不及。”小帆说。

2016年10月,小帆和毒友在宾馆吸毒的时候,被查房的警察发现,送往派出所。小帆说:“我当时非常害怕,不知道会怎么样。”因为当时小帆还不满14周岁,警察只进行了说服教育,并通知家属接人。此时,小帆已经离家出走快一年了。

重新面对父母,小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妈妈两鬓长出了几根白头发,而爸爸紧锁的眉头充满了失望。小帆的妈妈看见孩子后说道“好孩子,回家吧!”那一刻,小帆冲上去紧紧的抱着妈妈哭着说:“妈妈,爸爸,对不起,我错了!” 

回家后,小帆的父母做了一桌子她爱吃的菜。饭桌上,妈妈心疼地对小帆说:“孩子,你看你都瘦成什么样了,好孩子,别再走了,别再离开妈妈了!”小帆含着眼泪点了点头。

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在家里还没有过完一个礼拜,一天,小帆突然收到了朋友的短信,问小帆在哪,能否一起坐坐。小帆立刻明白了短信的暗示,心里犹豫了一下。可是,转念间小帆便坐不住了,于是拿起包就冲出了家门,将父母的期望抛之脑后。2016年11月,小帆第二次因为吸毒被抓。

“抓我的是爸爸”

第二次被抓后,小帆的父母试图做过多种努力,但小帆依然整日沉浸在罪恶的毒海中无法自拔,将自己的青春、理想和前途葬送在毒品的幻觉里。

2017年3月,小帆第三次因为吸毒被抓,但这一次有点特殊,破门而入的警察是小帆的爸爸,对小帆来说,那是一张再熟悉不过的面孔。

小帆说:“那一瞬间,我看到爸爸痛心的样子,他愤怒地说:‘带走,送去强制戒毒!’并给我戴上冰凉的手铐。”听到要被送去强戒,小帆的的腿瞬间开始发软,她哭着请求:“爸爸,别抓我,我再也不吸毒了,我不去。”

小帆的爸爸严厉地对女儿说:“再不送你去强戒,你就毁了!”2017年3月18日,小帆送进了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刚到强戒所,小帆把自己彻底底封闭了起来。“我以为,我的人生就此毁灭,不知道哪一天会被毒魔给彻底吞噬了。”小帆整日以泪洗面,加上不适的戒断反应,经常会在半夜里从噩梦中惊醒,一身的冷汗。

“那段时间,我甚至想过用自杀来结束我的生命,然而这一切全部被细心地队长看在眼里,队长们一次次地找我谈心,一次次地开导我,让我渐渐地在心中燃起了一团希望的小火苗,我冰冷的心慢慢的开始融化。”现在小帆警告过脱毒期、教育适应期矫治,对毒品危害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在戒毒所的帮助下,家庭关系也得到修复,感恩意识增强,对戒毒充满信心。

由于过早进入社会,小帆的小腿和手腕刻上了纹身,现在小帆看到这些纹身,说道:“这些纹身真难看,把这么白的皮肤弄脏了。”

“回首过往,毒品所留给我的只有无尽的伤害和遗憾,因为毒品,我丧失了我的理想与追求;因为毒品,我深深地伤害了疼我爱我的父母;因为毒品,我失去了一个女儿应尽的孝道和义务,因为毒品,我失去的太多太多……”小帆哭着说。

  

数据链接:

山东吸毒女性达2万多人

6月23日,“国际禁毒日禁毒戒毒合作交流会暨合作承诺书签订仪式”在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受国际国内涉毒因素综合影响,山东省吸毒人群持续蔓延,累计登记吸毒人员已达10.2万人,遍布所有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其中女性吸毒人员占20%,达2万多人。

这些女性吸毒人员中,90%为无业人员,50%因为吸毒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疾病;吸毒时间3年以上占比50%以上;90%以上吸食新型合成毒品。吸毒低龄化,文化程度低、吸毒时间长,多数吸食新型毒品,无业占多数为主要特征。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